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顾高镇开展“香包传情 品粽忆史 永远跟党走”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1-06-15 14: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泰州市姜堰区顾高镇依托该镇野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以“香包传情 品粽忆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五彩绳飞,香包传情。香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香包常用的是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佩戴香包,既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制作香包之前,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制作香包的由来,让小朋友们了解端午节的民俗文化。孩子们在妇联巾帼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开始制作香包,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小帮手们递珠子、捏彩绳,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准备了的糯米、竹叶、细绳、剪刀等,大家说说笑笑围站在一起,拿粽叶、舀糯米,参与包粽子的巾帼志愿者技术娴熟,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一带一、手把手给小朋友们讲解,孩子们信心满满,忙的热火朝天,不一会儿,鲜绿的粽子便堆积起来。

品粽忆史,传承党心。“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面对艰难困苦毫无畏惧、永不退缩,面对生死考验大义凛然、威武不屈……”为进一步潜移默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志愿者邀请建国前的老党员李锦善回忆战火纷飞的岁月,讲述他参加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等战争时的惊心动魄,鼓励孩子们要感谢党恩,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回报祖国。活动最后,孩子们还将亲手裹的粽子送给李锦善爷爷以及村里一些老党员,为他们送去端午祝福。(丁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