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暂歇迎夏至 下周连续多云天
2021-06-18 15:5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这是宋代赵师秀《约客》中描写的梅雨季,说的就是眼下的天气。泰州自13日入梅以来,雨水一直断断续续地下着,很少有一个完整的晴天。随着降雨带南压,雨水暂歇,泰州将会有连续多个多云天。21日即将迎来夏至,之后气温逐渐升高,但比起三伏天,接下来的一周算得上是很美好的清凉时光了。

入梅后首次出现连续多云天

气温也不算高

每年夏季的开头,总有一段潮湿、闷热的时光——梅雨季。在这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雨会变换着各种形态落下来,时而滂沱,时而缠绵。每年夏季将近一半的雨,会下在这一段特定的日子里。

6月13日泰州正式入梅,入梅后雨水一轮接着一轮到来。有一些会在阳光里落下,有一些则会有雷电助阵,让整个天空乌黑一片。不时到来的雨水,让空气变得潮湿、闷热。虽然气温看似不高,但是在温温热热的雨里,人体并没有感觉到凉快。气象学家杨文丰说,梅雨季节就像“隔着几层古旧潮湿的明式屏风,听不太明白长相如何的女子唱歌”。

明天,雨水告一段落,转为以多云为主的天气模式,而且气温也保持在相对凉爽的区间,气温在22℃-32℃之间。能有一段阳光天天“报到”的日子,在梅雨期间很是难得。这也是三伏天到来前,最后一段还算凉爽的日子。出梅之后,那时的热才真叫热。

下一轮雨水究竟什么时候来,目前还没有确定。据市气象台预测,泰州7月上旬后期可能出梅,比常年略早,梅雨量200至250毫米,接近常年(常年梅雨量240.8毫米),局部可能偏多两成以上。这样看来,这段由初夏到盛夏过渡的日子,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了。

其实,每种天气都有不一样的美好。比如,梅雨季里雨后空气的清香,盛夏天荷花满池摇曳的场景。总之,享受当下的美好,就对了。

夏花主角荷花登场

红蕖与绿水交映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花是夏花中当仁不让的主角。因为清新高雅的模样和品格,自古以来备受追捧,因此促成了夏天花事中最热闹的一场赏花盛会。而现在正是荷花初露“芳容”的时候。

泰州荷塘、景观湖以及河流中的荷花,多为大花型荷花品种,最常见的是“广陵红”。天德湖公园4000平方米的荷花池里种植的就是“广陵红”。下周天气不错,大家不妨漫步湖边池畔,看红蕖与绿水交映。

除了天德湖的红荷之外,秋雪湖景区的白荷也是小有名气。据了解,2012年,景区引进了粉千层、蝶恋花等粉白荷花品种。泰州地区大部分荷花品种集中在6月初开,到6月底进入盛花期。下周进入6月下旬,即将迎来赏荷避暑的好时节。

夏天的花个性十足,除了热烈的,还有不少清凉系小花儿,开得清新可人。这几天走在河边,或许会在厚重的浓绿色里,瞥见一丛丛清新紫白色小花儿,像倒挂的小铃铛一样,一簇簇挂在枝头上。凑近闻了闻,还有股淡淡的清香。

这种小花靠小家碧玉的气质取胜。它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玉簪”,古人常用它来比喻气质绝佳的美人。天越热,玉簪开得越热烈,断断续续会开到7月底。

冬至饺子夏至面

记得吃碗泰州鱼汤面

21日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过后,虽然太阳逐渐南移,白昼渐短,但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然比地面向空中散发得多,所以气温还会急剧升高,最炎热的盛夏也就此来临。

“冬至”过后有“冬九九”,数完九九八十一天,最冷的日子才算过去。相对应的,夏至开始也有“夏九九”,夏至是头一天,一共要过九九八十一个大热天,才会迎来秋高气爽的日子。

此时,夏木一片葱茏,夏花绚烂绽放,生命开始进入最热烈的状态。都说冬至饺子夏至面,对泰州人来说,夏至吃面,首选还是那一碗鱼汤面。色白如乳的鱼汤面,闻着扑面而来的香气,叉起滑爽的面条,吃上一筷子,再顺势喝一口鲜美的浓汤,浓香爽滑。此外,炎炎夏日,有些人还特别钟爱粯子粥。早晨煮上一大锅,放凉后堪称天然饮品。

除了吃,古人也可以把夏至过得很风雅。手巧的女子,会在绸缎上绣太阳星辰,送给自己喜爱的人。要是刺绣不那么好,也可以用赤青黄白黑五彩丝线编成彩带,系在心上人的手臂上,称为“长命缕”。乞求爱情“长命百岁”,心爱的他也能长命百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