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香”绕广陵,端午“粽”是情
2021-06-15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泰州讯 情暖端午,粽叶飘香。端午节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有着独特的民俗传统,广陵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端午节活动相融合,读国粹、编彩绳、送关怀,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内涵。

读国粹,书香四溢

“来时三月春犹在,到日端阳节又临……”朗朗书声在宁界小学回荡。广陵镇党群工作局联合辖区学校开展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活动中,学校老师介绍了端午的由来和关于端午节的典故,并分组朗诵关于端午的经典诗文《谢人送粽》《渔家傲》《拥抱汨罗江》等,唤起学生对端午节的文化认同感,加深学生对“屈原精神”的理解,引导学生纪念、学习屈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让学生深刻体会到端午佳节的意蕴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彩绳,沉香沁心

挂五色丝线、佩香囊,是自古以来的端午习俗,寓意祈福纳吉。广陵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编彩绳制香囊大手小手一起来”亲子活动,通过手工体验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特色和趣味,家长们将现场编制好的五彩绳给孩子们戴在手上,有的将做好的香囊与五彩绳相连,挂在孩子身上,寓意吉祥平安。“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新颖,也很有意义,在孩子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提高了孩子动手的能力,还增进了亲子间的亲密关系。”学生家长陈海红说。

送关怀,棕香十里

“这次活动党和政府能想到我们,我心里十分感激,虽然子女不在身边,却也不孤单了。”联匡村的老人吕王氏说着红了眼眶。广陵镇将端午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联系,组织空巢老人、五保老人参加“包粽子送爱心”活动,为他们单调的生活增加活力。活动现场,志愿者早早地准备好粽叶、糯米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线、剪刀等用品,大家围坐在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志愿者们包粽子手脚麻利,动作迅速,不停地交流包粽子的经验,在笑语盈盈中,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诞生”了。志愿者们将粽子由老人带回,也将一部分粽子送到其他困难村民的手中,让他们感受到广陵大家庭的温暖。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仅让孩子从小接受文化洗礼,提升文化认同感,同时也让老人体会邻里深情,希望香甜的粽子能代替我们的爱心,为她们的生活增添一丝温度。”广陵党委副书记周六军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