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凤城河和溱湖两家景区被列为省试点项目
2021-06-10 10:5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公布首批25个“江苏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名单,泰州“非遗进泰州凤城河景区项目”“非遗进姜堰溱湖景区项目”入选。

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是江苏首倡,旨在保护传承非遗资源的基础上,突破时间、空间、形式的限制,在景区内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植入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活动,让游客在景区内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遗活态魅力。

泰州凤城河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2021年,拟定期举办老街早茶节暨早茶高峰论坛活动,集中展示一批早茶相关非遗技艺;集中打造非遗项目集散区;在重大节庆期间举行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展演、展销活动;打造《桃花扇》昆曲庭院戏、泰州道教音乐展演;并在景区内酒店、民宿、画舫中植入非遗元素。

溱湖旅游景区由国家5A级溱湖旅游景区及国家4A级溱潼古镇景区组成,入驻的非遗项目有16项(国家级3项、省级5项、市级5项、区级3项),每年定期举办溱潼会船节、溱湖杯全国女子象棋名人赛等重大活动。此外,在景区内定期组织非遗表演活动,邀请本地文艺团队展示滚莲湘、唱道情、撂石锁等非遗文化,今年首次开启“一梦到溱湖”水上“行进式”灯光演艺秀,丰富非遗文化展示平台。

下一步,溱湖旅游景区拟在溱湖湖西正大门入口内打造非遗展示区,集中展示传统美食和传统技艺,打造10条最有溱湖特色各种会船文化造型的非遗流动摊点;在景区推出非遗主题旅游产品和主题游线,在古镇民宿、溱湖游船中植入非遗文化元素;结合湿地风光、古镇历史人文引入非遗项目,推出主题旅游文创产品;在“一梦到溱湖”光影秀(二期)中演出融入展示非遗元素,创新非遗展示展演方式。溱湖景区还积极探索“非遗+文创”“非遗+民宿”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发会船、砖雕等系列非遗文创产品,打造非遗特色民宿11间,让游客更加了解非遗文化价值与内涵,实现非遗传承与旅游收入“双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