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销“特效”降压丸赚500余万“黑心钱”,这个14人诈骗团伙落网
2021-06-07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近日,泰州姜堰警方组织警力奔赴湖南长沙、内蒙古赤峰两地,精准捣毁一个通过吹嘘假冒降血压“中药丸”有治疗高血压效果,进而实施诈骗的14人犯罪团伙。

4月下旬,姜堰51岁的童女士在网页上看到一则出售降血压药品的广告。广告上自称“邹氏中医馆”的“邹老师”可以根据每位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配制降血压中药丸,并称只需服用7至10天就可以看到明显疗效,经历“排毒期”和“修复期”两个疗程后,血压便可恢复正常。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童女士扫码添加了广告上“邹老师”的微信账号,并将自己的病症告诉对方。随后,“邹老师”发来一张根据童女士情况“量身打造”的中药配单,声称此配单熬制的中药丸能够排除童女士血管内堆积的毒素,保持血液正常流通,坚持服用一段时间便可实现降压目标。童女士见“邹老师”如此专业,当即花费790元购买了半个疗程的“特效药丸”。

可当童女士按照“邹老师”的服用方法,连续服用“特效药丸”十多天后,却迟迟未产生疗效,甚至一点效果都没有,造成了自己血压几次飙升。在微信上继续咨询“邹老师”时,却被对方以高血压受多种因素影响、中药效果慢等多种理由搪塞。说好的有“奇效”怎么到了自己身上就变成了“效果慢”?5月8日,意识到被骗的童女士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姜堰警方迅速展开侦查。通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广告中的“邹氏中医”只是对方打的幌子,真正推销所谓“特效药丸”的其实是一个没有任何行医资质,利用“中医诊所”获取受害人信任,继而通过出售假冒药丸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在对相关线索进行缜密研判后,警方锁定了该诈骗团伙窝点位置,随即抽调精干力量奔赴湖南长沙、内蒙古赤峰两地开展抓捕行动。5月26日,警方在两地同时收网,成功捣毁以侯某、邹某、梁某等为首的14人诈骗犯罪团伙,当场扣押作案用的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30余部,查获尚未出售的中药丸产品500余盒。经审讯,侯某、邹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对用普通中药丸假冒降血压“特效药丸”、鼓吹对高血压患者有治疗奇效进而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侯某,今年43岁,曾跟着老中医当过学徒,自己也经营一家保健品公司,掌握一定的医学常识。在长期销售保健品的过程中,侯某深知高血压患者心理,为了牟取利益,便萌生了用中药诈骗高血压病患的想法。

为了规避风险、吸引客源,侯某拉着具有医师资格证的表妹邹某入伙,借用邹某的医师资格证以及其乡村诊所的“招牌”对外招揽“客户”,并由邹某提供普通中药丸进行销售。为了提高销量,侯某又通过网络联系上了在长沙经营广告公司的梁某等人,专门帮助团伙制作虚假广告,并投放到各个网站。最终,经过侯某等人包装,一个“疗程”四盒,成本仅100元左右的普通中药丸变成治疗高血压的“灵丹妙药”,标价至1587元。

今年4月,已经适应“暴利”的侯某舍弃了原本长期经营的保健品,彻底将目光看向了数量庞大的高血压病患群体。在侯某的要求下,保健品公司的全体员工都开始推销“降压药丸”。而为了实现自己疯狂敛财的目标,侯某还安排公司主管韩某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只有培训合格的员工才能够成功“接线”,开始行骗。同时,侯某、韩某等人还要求员工在受害人收到药丸的第一时间展开“贴心回访”,以便提高受害人信任度,达到帮助推广实现二次诈骗的目的。

此外,为了推销“药丸”,提高产品可信度,侯某还专门在健康论坛上发布“软文”,冒充高血压治愈病患身份,讲述“自己”服用“特效药丸”后的“降压”经历,并在文末附上团伙成员微信号,诱导更多网民上当受骗。

经统计,自2020年9月以来,该团伙已经累计诈骗1000余人,非法获利超过500万元。目前,侯某、邹某等14人因涉嫌诈骗罪均已被姜堰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张玉成 李钰)

标签:高血压;中药;血压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