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晴五天,下周或出现首个高温日
2021-06-04 09:3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现在泰州进入了初夏,不下雨的时候,阳光艳丽,街上裙裾飞舞;即便有雨,也不像梅雨季那样潮湿黏人,天气整体还算舒适。接下来的几天,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渐升,下周可能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始,据预报,7日、8日晴好,9日有阵雨。

高温即将到来

7日最高气温35℃

今年的夏天来得很“扭捏”。5月初,泰州已经露出夏日的征兆,最高气温升至34.7℃,离高温天只有一步之遥,夏天似乎呼之欲出。当大家以为夏天会就此开始时,不断来袭的冷空气送来一波接一波的清凉雨水。夏天只是顽皮地露了露头,马上藏匿了起来。直到上周开始持续晴热天气,泰州于5月27日顺势入夏。

入夏后气温渐升,但是一场雨水又让城市迅速凉快下来,最高气温跌回二字头。已经是6月了,本该开得热闹的栀子花,目前只开了零星的几朵。截至昨天,今年尚未出现热辣辣的高温天。

已经入夏,越来越热是肯定的。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6月5日,最高气温32℃,7日达到了35℃。气象学意义上,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日期定义为高温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即将出现。

一般来说,泰州最热的高温天要等到7月份才会开始,连串的高温天会在那时扎堆出现。而现在即使出现高温天气,也是寥寥几个,不成规模。热过几天之后,初夏应该会回归它原本的面貌——偶尔热,大多时候天气还是会比较温和,会有微凉的风和雨。

高考最后一天有阵雨

入梅近在眼前

下周就要高考了,高考期间天气如何?

据气象预报,7日、8日天气晴好,气温略高,要注意防暑。9日有阵雨,大家记得提前出行,规划好路线,携带雨具。

每年,从微热的初夏进入到炎热的盛夏之间,总会有一段潮湿、多雨的日子,人们叫它为梅雨季。从气象上来说,6月中旬前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北方冷空气会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进行一番较量,交汇形成准静止锋,从而产生梅雨带。

本周末,副热带高压增强,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梅雨天气正在酝酿,我市即将进入一年中降雨最为集中的梅汛期。泰州往年入梅日为6月18日,平均持续23天左右。虽然每年都有梅雨,但每一年的梅雨都有各自不同的形态,有些年份雨水汹涌,有些年份雨水只是装模作样地来一下,转眼就走了。例如,去年6月9日早早入梅,长达43天,降雨量更是刷新纪录,是常年平均的两倍多。今年情况如何?大家还要再等等看。

总之,这个月的雨水不会少。在月度气象分析中,市气象台表示,今年6月预计降水量140至160毫米,较常年正常略多。月雨日11至13天(常年值11.1天)。月内主要有5次降水过程。

典型的梅雨天,会有一些“江南杏花春雨”的感觉,雨水欲断难断,缠缠绵绵。因为冷暖气流交汇影响,还有可能出现刮风、大雨、闪电、打雷,甚至下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芒种”

昆虫活跃起来

本周六将进入一个新的节气——芒种。“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所以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

该节气的初候是“螳螂生”,表示进入芒种节气的头五天,螳螂会出现在田间地头,开始寻找和捕捉害虫了。除了螳螂,蝴蝶、蜻蜓、知了、天牛、蚱蜢等昆虫,也会活跃起来。

芒种时节,民间还有两件很风雅的事。一件是祭饯花神。《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写过,“尚古风俗: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摆设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民间有句俗语叫做:芒种蝶仔讨无食。”意思是到了芒种,百花开败,蝴蝶没有花粉可采了。所以,芒种时节,要送别百花,期待来年春天。

另一件风雅事是“煮梅”。这个习俗据说夏朝就有了。正月开花的梅树在这时刚好结出梅子,但如果直接吃,梅子的酸恐怕很少有人不怕。于是,古人发明了各种煮梅的方法。芒种当天动手“煮梅”,既饱口福,又很风雅。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