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夜强降雨来“接班” 燥热消散气温回落
2021-05-11 20:3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热!热!热!这两天,全国大部分地方都在“喊热”。还没有完全从春天的清寒里缓过神来,我们就要以闪电般的速度一头撞进夏天的怀抱了吗?虽说泰州今年还没有出现35℃的高温天,但眼下夏的韵味已经很足了,但泰州并不会由此“入夏”,因为强降雨今夜就来了。明天气温就会回落至春天该有的样子。

今天我市多云转阴,夜里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32~33℃。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雨,局部暴雨,偏东风4到5级,最低气温20~21℃,最高气温23~24℃。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本周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其中10日至12日将经历一次较强降雨过程,重庆、贵州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以及广西北部将有较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贵州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预计14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出现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特别提醒,10日至12日较强降雨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局地累计雨量大,公众需警惕持续性降雨或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并注意防范降雨、局地强对流和低能见度天气对外出的不利影响。

说起“强对流”,大家肯定会想起四月末的那次大风。尽管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时长往往都比较短,但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是具有重大杀伤性的灾害性天气之一。

由于强对流天气发生于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在十几公里至两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而且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来得快去得也快,所以在所有的天气类型中是最难预报的。因此,想提前预防强对流天气,大家最好还是关注下本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