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济川街道推行“五单五心”工作法
2021-05-11 15:0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1日泰州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兴市济川街道坚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总结推行“五单五心”工作法,通过群众点单、组织定单、部门接单、干部晒单、群众验单,做实知民心、贴民心、顺民心、暖民心、畅民心“五心”工作,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群众“点单”知民心。“小区的车位紧张、停车困难”“垃圾分类种类多,我们老年人分不清”“智能手机不会用”……鸿福苑小区的睦邻点里,老百姓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拉家常。“北站社区充分利用睦邻点、‘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了解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不断提升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值得借鉴。”济川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荣明介绍,街道开门问策、问需于民,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包保村居调研摸清情况、厘清问题,并通过村居网格群、楼栋交流群等,畅通居民烦心事、揪心事征集渠道,收集民情民意。

组织“定单”贴民心。河水清了,河岸绿了,河流美了, 初夏的阳光照耀在清澈的河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偶尔跃起的小鱼激起层层浪花,河道又回到了记忆中清新的模样。“自街道深化‘河长制’工作、统筹推进生态修复以来,河道恢复了生机,美得有形态、美得有韵味!”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莉感慨。街道党工委下辖139个党支部,结合大走访大落实及各村区收集反馈意见,分别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罗列梳理问题,列出项目清单,研究确定了红色物业改革、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庄河绿化工程等惠民实事项目。

部门“接单”顺民心。“以前办证要跑市里,现在直接到这边窗口就行,而且当场就拿到了证,确实方便了。”来济川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办事的居民高兴地说。“进一扇门、办所有事,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审批服务一窗口’原则,秉持‘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服务理念,努力实现‘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召集人董晓明介绍,街道党工委将不定期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问题交办会,派单给相关部门、村居和责任人,规定完成时限,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干部“晒单”暖民心。“老张,你也来剪头发呀?”“是呀,最近身体利索多了,就自己过来,不然还得麻烦人家到我家里来。”苏城村村民理发店里,老人们正在寒暄。“我们苏城村设立村民理发店免费为村民理发,遇到年纪大、行动不便的人员,还会提供上门服务。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为民办实事’,已为群众办成环境整治、义剪义诊、政务代办、纠纷协调等民生实事十余件。”苏城村党总支书记毛建忠说。街道机关及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目前已落实党员干部惠民微实事30余件,惠及群众500余人。

群众“验单”畅民心。“您好,请您评价一下社区的服务。”“您好,请您评价一下某某同志。”“您好,请问您对本村的工作是否满意?”街道始终坚持尊重群众感受,由群众来评价工作效果,办理流程向群众公开,办理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办理结果由群众检验,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济川街道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实际行动。”济川街道党工委书记兼城区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洪飞表示。(倪晶 黄静)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