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雨挡住“入夏”步伐 最高气温回落至二字头
2021-05-10 10:3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这两天初夏感成为各地的共识,在北方,河南郑州、开封、荥阳、孟津等地或现今年首个高温(35℃)。烈日暖风下,夏天似乎已经迫不及待地到来。杭州昨天官宣入夏,较常年偏早13天左右。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升到30.4℃,街上完全是一派夏日风情了。但是,就在我们以为没什么悬念,今夏就要从此开始时,夏姑娘欲迎还羞地又往后退了一步。接下来几天因为雨水比较多,气温会下降一些,包括泰州在内的各地入夏的步子都会放慢下来。今天多云,偏东风4到5级,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7~28℃。明天多云转阴,偏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19~20℃,最高气温32~33℃。

现在最美妙的时光就是傍晚时分,太阳终于要西沉了,晚霞把天空染成绯色,没有了正午的燥热,凉风中送来一阵阵茉莉花的清香。这时,忙了一整天的人,不管去约会还是回家,都可以不慌不忙地走着,有着这一季独有的笃定感觉。

但春夏之际,多的是凉意与灼热交叠、大雨与艳阳轮换的复杂天气。这不,多雨的天气后天就来了。目前看,陆陆续续的阵雨将持续到14日。大家要做好准备,阴天将成为常态,空气中常弥漫着潮湿的感觉,常常可见湛蓝的天空忽而转灰,但是既不下雨,也见不着阳光,令人摸不着头脑。

很快就要进入农历四月,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只在几个重要的节日比如春节、中秋前后,才会特别留意农历。其余的日子,农历只是标注在日历不显眼处的几个小数字。但农历四月还是值得拿出来讲一讲的。因为根据民间的传统,这是夏季的第一个月份。跨进这一个月,热热闹闹的夏天就开始了。因为是夏季的第一个月,送春迎夏,农历四月还有许多好听的别名,每一个都充满了诗意和季节感。

比方说,农历四月,最普遍的称谓叫作“孟夏”“初夏”“维夏”。其中“维夏”出自《诗经·小雅·四月》的“四月维夏,六月徂暑”。农历四月还叫“槐月”。因为到了四月,万物枝长叶茂,槐树绽放出黄白色的花朵,民间有“四月槐花挂满枝”之说。这个月还被称为“梅月”,正合了江淮一带的梅雨季和梅子黄熟时。

生活里夏天的味道已经越来越足,比如前几天走进办公室,一股榴莲味扑鼻而来,是的,每年初夏街头各大水果店里,榴莲的位置就会升级到了C位。它其实一年四季都有,只是不同季节价格会有差异,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价格也是最便宜的。不过,由于一个榴莲通常都有四五斤重,算下来也要100多元一个。

和韭菜、芹菜在蔬菜界的地位一样,榴莲在水果界也是特殊的存在,爱它的人如痴如醉,对它“榴莲忘返”!郁达夫就曾在《南阳游记》中写道:“榴莲有如臭奶酪与洋葱混合的气味,又有类似松节油的香味,真是又香又臭又好吃。”而讨厌它的人则是避之唯恐不及。它独特的气味简直无孔不入,就算包几层保鲜膜塑料袋,都挡不住它无时无刻地散发气味。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