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典籍《天工开物》全网热播 该书出版与丁文江有段不解之缘
2021-05-10 10:1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央视《典籍里的中国》在全网热播,豆瓣评分高达9分,创造了一个新的文化热点。其中第二集《天工开物》,讲述了《天工开物》这部典籍的诞生经过。该书的出版曾中断了200余年,能重现于世有个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泰兴籍地质学家丁文江。

1914年,丁文江考察云贵矿产,在昆明图书馆查阅《云南通志》时,偶然看到录自《天工开物》的炼铜内容,十分惊喜。

回到北京后,他遍寻图书馆查阅该书未果。后从地质学者章鸿钊处得知日本帝国图书馆藏有《天工开物》。几年后,丁文江看到一部残破的刻本《天工开物》,听说陶湘(天津近代藏书家)有意翻印《天工开物》,便促成此事。1927年在天津出版了《天工开物》石印本。书后丁文江作了3000字的跋文。

从1914年到1927年,丁文江用13年寻找《天工开物》,终于使这部典籍重新回到国人视野中。丁文江充满激情的跋文,高度评价了宋应星和《天工开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