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明天最高气温30℃!初夏的味道越来越足
2021-05-08 10:1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小雨 摄

眼下这个时节,雨就像是春天和夏天之间的一道屏风。天晴的时候,阳光明艳,不断上升的气温让人觉得夏天近了;可雨一旦下起来,屏风一拉,阳光隐退,凉意四起,春天又把我们紧紧抱在怀里。这几天气温渐升,明天的最高气温将达30℃。10日夜里降雨抵达,等到12日降雨结束,最高气温又将回落到26℃。

今天多云,偏西风4级左右,最低气温16~17℃,最高气温26~27℃。明天多云到晴,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1~12℃,最高气温:29~30℃。“立夏”节气后紧接着就是“小满”“端午”“芒种”“夏至”……“无计留春住”,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每个季节过得更有意义呢?食物或许可以成为一种“留住时间”的“魔法”。

“立夏”时节有什么特别的美味呢?江浙沪一带有种说法叫“立夏见三鲜”,这三鲜又可以细分为“地三鲜”“树三鲜”和“水三鲜”。“立夏”之后,白昼渐长,作物开始进入疯狂生长阶段。一般来讲,“地三鲜”有蚕豆、蒜苗、苋菜,“树三鲜”是樱桃、枇杷、杏子,“水三鲜”则是鲥鱼、刀鱼、河豚。

之前跟大家介绍过蚕豆,最近苋菜也成为菜场的鲜货。吃了一段时间的青菜、空心菜、菠菜、油麦菜、生菜等叶类蔬菜,是不是口味有点腻了呢?新鲜的苋菜已经上市了。一般来说,苋菜分为三种,红苋、青苋和彩苋。红苋叶片紫红色,青苋叶绿色,彩苋叶脉附近紫红色,叶片边缘部绿色。挑选时一般首茬苋菜最好,越往后的品质就会降低,根部分叉出的小根须越多,叶子也就没那么精神。

俗语有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由此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苋菜叶中含有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苋菜中还含有丰富的铁可以合成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有造血和携带氧气的功能,最宜贫血患者食用。苋菜家常做法是清炒,将蒜头拍碎,去除外皮切成块状,将苋菜清洗干净,然后切除根部。如果为了口感更好一些,可以手动摘取一些比较鲜嫩的苋菜叶,不要苋菜秆,放入锅中,不到五分钟就能完成一道简单美味的时令菜。

而在水果里,樱桃、杏子在咱们这里很少种植,要吃只能去水果店买了。枇杷树却是比较多见的,此时小区里的枇杷树,正以疯狂的速度在叶底结着枇杷果。作为绿化栽种,它们大多是用来观赏的,没有人捉虫、施肥,任由其风里雨里长着,所以比市场上卖的果子时令要晚一些。再过一些时日,等这些“琉璃叶底黄金簇”长成了,恐怕大部分要烂在树上了。

春末夏初的时节,我们眼里看到的、心里期待的,都跟上一个季节不同了。还记得冬末春初,我们常常向大家“报告”:哪里的草绿了,哪里的花开了……而如今,该期待树上结的果了。季节的篇章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翻了页。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