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翠兰:既是老师更像妈妈
2021-05-07 11:2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截至2021年3月底,泰州市排查登记在册困境儿童10996名。为了让每一位未成年人感受到幸福城市的温度,近年来,泰州市民政局通过政策化引领、精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依托村居干部、社会组织、爱心志愿者等,为全市困境儿童织起了一张护航成长网络。为儿童成长护航的泰州“儿童主任”群体,因此也受到社会的关注。“儿童主任”是谁?他们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系列报道《我的名字叫“儿童主任”》,将带领我们走进成长护航人“儿童主任”的世界。

这段时间,杨翠兰家里装修,忙得很。即使再忙,她也要抽空去村里的几个孩子家里看看。因为她是村里的儿童主任,肩负着一份责任。

今年50岁的杨翠兰是高港大泗镇二陈村村民委员会支委委员。在二陈村,杨翠兰的名字家喻户晓。1993年2月起,杨翠兰在村小学做代课教师。后来,她进入村部,负责民政事业方面的事情。因为工作兢兢业业,她得到了众人的肯定。考虑到她曾做过教师,有爱心,且对儿童的心理掌握比较好。前两年,她又被推选为村儿童主任。

儿童主任的主要职责是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了摸清村里儿童的相关情况,接手这项工作后,杨翠兰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白天遇不到人,就晚上登门。经过梳理,共排查出10名困境儿童。其中,低保户内未满18周岁的儿童4个,低保边缘户内未满18周岁的儿童2个,一般家庭重残儿童3个,父母无力监护儿童1个。

为了及时掌握困境儿童的身体状况、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杨翠兰给他们每个人都建立了档案,及时报送信息并定期更新。对于监护情况较差的、患病的、残疾的儿童,杨翠兰会给予特别的关爱。

小玲(化名)患有先天性兔唇,手术后留有后遗症,说话不太清楚。因为这一点,小玲自卑且内向。父亲对她关爱有加,上学放学全由爸爸接送,因此,她对父亲特别依赖。没想到的是,2019年,父亲突患脑溢血去世了,这对小玲的打击特别大。几个月里,小玲都处于悲痛之中。

“孩子,你要振作起来。你妈妈没啥文化,家里还有弟弟,你要好好学习,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杨翠兰隔三差五就去开导,并帮小玲办理了残疾贫困证。

“我做过老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知道困境儿童大多缺少心理关爱,他们渴望和同龄孩子一样享受父母的关爱。作为儿童主任,我应该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孩子!”杨翠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年“六一”儿童节,她常给孩子们送茶杯、背包等礼物;到了春节,她又会送礼包、慰问金……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关爱的困境孩子都能快乐地度过每一个节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所以,在孩子们眼里,杨翠兰既是老师更像妈妈。

现在,最让杨翠兰牵挂的是本村的孩子小辰(化名)。小辰一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两岁时,还不太会讲话,也听不进别人的话。家人带着小辰去过南京、到过上海,可是治疗效果不佳。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孩子语言发育迟滞,确定为自闭症。“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心里着急,可感觉使不上劲,不知道该如何帮他。我还在想办法……”

杨翠兰,正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困境儿童感受到温暖。

杨翠兰辅导受助者学习。熊珠琴供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