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月1日起, 请系好你的安全带
2021-04-30 20: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为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切实提升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推动“客运车辆驾乘人员,全员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作为交通参与者,关于“安全带”,你应该知道哪些事呢?

1、什么叫“全员”

很多人认为只有驾驶人和前排乘坐人员才需要系安全带,而所谓的“全员”是指:驾车人和乘车人都要系好安全带,包括车辆驾驶人、小型客车前排、后排乘坐人员和大客车内所有的乘车人。

2、什么叫“全程”

很多人有误区,认为只有上高速才需要系安全带,在市区驾乘时,则不需要。在此强调:“全程”是指汽车驾乘人员要在车辆行驶全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

3、什么叫“规范”

首先,检查安全带是否完好,功能是否正常。

其次,调节安全带长度,由肩部位置下拉至髋部,避开颈部。

最后,将安全带的卡扣插入锁盒内,卡扣会发出“啪”的一声,轻拉安全带,确保安全锁扣已扣好。

4、什么时候开始处罚

①对大客车、7座以上载客客车、出租车、网约车乘坐人员(含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自8月1日起依法处罚。

②对其他私家车辆乘坐人员(含后排乘车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自11月1日起依法处罚。

5、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将面临怎样的处罚

①机动车行驶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元罚款。

②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时,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

③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记2分。

④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