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孤山英雄不孤单——追记靖江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辅警钱卫
2021-04-30 12: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戚阜生) 靖江,江苏沿江的一座县级市,一座英雄之城。

最近这里发生两件事令人震撼动容——千人送别、百人祭奠。如此感人场景只为一个主角:钱卫,靖江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一名辅警。

2月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凌晨3点多,为救一名跳河轻生的群众,钱卫扑向冰冷水面,不幸殉职,年仅38岁。

2月10日,腊月二十九凌晨5点多,寒冬彻骨。数千名乡亲伫立道路两侧,注目,垂泪,悲声,为英雄送别。

群众自发组成的千米护灵车队,缓缓行驶在空旷的省道上;深夜里熄灭的盏盏路灯,全为他点亮。

清明时节,墓碑上铺满祭奠的鲜花,一层又一层……

一名辅警,何以有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离去两个多月了,仍是当地无数人心中蚀骨的痛,深沉的念,永恒的碑?

记者来到这里,仔细寻找答案。

“他说爱拼才会赢,哪想到他是拿命拼!”

清明时节,孤山脚下,杨太公墓。

一座新的墓碑刚铺满鲜花,很快被新一层覆盖。后祭的人们只能环绕墓碑轻轻摆放。鲜花挡住了墓碑主人的名字和照片,可来此的人们都知道,这里安眠的是谁,为啥要来祭奠他!

泪水纷飞。片刻驻足,每个人的思绪都回到春节前的那个凌晨。

2月7日,凌晨2点40分36秒,孤山派出所接报:“等一会,你们到文昌桥底下捞下我……”。

一青年男子扬言自杀的警情顿时让派出所忙碌起来。值班民警焦栋带辅警钱卫、陈红富迅速前往目的地处置。期间,坐在桥栏杆上、双腿跨出栏杆外、面向河流的男子突然情绪激动,“卟嗵”一声从桥上跳了下去。钱卫毫不犹豫冲上前,摘下眼镜、脱掉衣服,冲着落水男子的位置扑进冰冷的水面。

这是一条省级航道,连接长江,正逢涨潮,水大流急。黑墨一般的水面之下,无人知道,危险几许。但钱卫知道,他必须去救人。

执法记录仪留下钱卫奋勇向前、救民危难的最后身影。约一分钟后,钱卫不见了踪影,任凭怎么嘶吼呼喊,都没回应。

派出所同事、附近群众闻讯,纷纷赶来,但为时已晚,人们从河里打捞出钱卫冰冷的遗体。

这是一个谁都无法接受的残酷结果。

可每当慢慢冷静下来回想,同事和亲友们会说,这就是钱卫,“像冲锋的前卫!”

2016年8月11日,蹑云新村,钱卫跳河,救起连人带被子坠河的八旬老人。

2017年7月30日晚,城北真武河边,钱卫跳河,救起醉酒落水的一男一女。

2019年5月12日,中心港,钱卫跳河,用绳索救起失足落水的女子。

……

历数钱卫救人的种种事迹,没有人比妻子杜金红更了解他:“如果再有一次,他还会这样做”

他,无畏而机智。2016年当辅警没多久,爬上几十米高的楼顶,用一支烟和暖心安抚,救下一名打算跳楼自杀的民工。

他,无畏而顽强。2017年12月,奔赴辽宁参与抓捕行动,冰天雪地坚守30多个日日夜夜,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制止闹事的醉汉,他冲在最前面,被一口咬在腰部,冒血的伤口有6厘米长。

2020年初,疫情肆虐。他坚守卡口50多天,走访排查500多人,劝止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情形1000多次,处置各类突发警情26起。

“以生命赴使命,守卫千家万户!”在采访中,人们这样说:“我们不知道,英雄该是什么样子,但钱卫,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翻开钱卫笔记本,有一行字醒目:“爱拼才会赢”。“哪会想到,他这是拿命在拼啊!”作为钱卫的师傅和搭档,50多岁的社区民警陆秀泳合上笔记本,任凭泪珠滑落。

据孤山派出所所长陈文杰介绍,钱卫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参与处理危险警情30多起,为群众做好事100多件。他还先后获得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3次、获得警务辅助人员嘉奖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辅警、业务标兵。

“我还担心他干不好,谁知他给了这么多惊喜!”

英雄,是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更是平常日子里的鞠躬尽瘁。

2015年12月,原本跟亲戚跑空调业务的钱卫,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应聘为孤山镇派出所一名辅警,第二年初成了老社区民警陆秀泳的徒弟和搭档。

学历不高,非专业出身,已经32岁,眉清目秀的钱卫,能胜任纷繁芜杂、头绪万分的社区工作吗?陆秀泳一度犯嘀咕,可没多久就打消顾虑,“他让我刮目相看,让我不断收获大大小小的惊喜。”

善于跟群众打交道。“刘大爷,最近身体可好?”“张奶奶,您小心点,这袋子米我帮你拎回去。”“张叔叔,去哪里?去镇江啊,我送你去车站”……钱卫嘴甜、勤快,跟在陆秀泳后面跑片,热情高涨。

群众们越来越喜欢这个能干、开朗的大小伙子,大半年下来,男女老少,都混得很熟,他小名“卫卫”的名气更是超过了本名钱卫。不久,辖区开展人口信息排查登记,社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直接说“喊卫卫来”。他在社区如鱼得水,最多时每月采录1000余条常住人口信息、400余条暂住人口信息。

敢去啃硬骨头。新联村严家埭农田流转后,有3户人家“不习惯”,三天两头截断灌溉水渠,承包户和其他村民意见很大。“矛盾延续3年,村里调解3年,没啥用。钱卫跟着陆警官介入,后来他单独找这3户人家六七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党的新农村战略说到村里的集体利益,从村里的集体利益说到个人利益……直至这3户人家主动整改。”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刘万里说。

做事认真细致。去年疫情防控初期,新联村只留一条进出通道,钱卫值守卡口。天冷,测温枪失灵。严家埭生产队长钱兴荣发现,钱卫把它揣在怀里,很快在卡口查到一个返乡青年,体温38度;再查,此人隐瞒了武汉行程!钱卫当即上报处置。后来证明是一场虚惊,但钱卫的细致认真让卡口每个人印象深刻。此后,他们值班时都把测温枪揣在怀里,保持灵敏度。

守得住底线。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钱卫参与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加班加点。企业老板见他辛苦,递上一包烟,钱卫的笑容马上消失:“有纪律,不能收。”

去年7月,老同学找到钱卫,请他帮忙查找一个人的住宿信息和联系方式。钱卫当场拒绝:“个人信息是隐私,查了违法。”

……

听到村民和干部们关于钱卫的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的诉说,想起与钱卫一起的日子,月落日出,酷暑严寒,作为师傅的陆秀泳更加难过。

陆秀泳经常办案出差,社区担子大多压在钱卫身上,可无论什么时候回来,工作从不落下。陆秀泳打开文件柜,搬出一个纸箱,里面是一叠叠材料。

“前些年跟他说过一次,让他把非案件材料整理出来,以备查用。你看,这些年的材料,一个月一个月装订的,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完成的……”这个纸箱子,是陆秀泳整理钱卫遗物时找到的;同时找到的,还有他的一张体检通知单,有效期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

在群众看来,辅警也是半个公安,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人民警察的形象和法律的尊严。钱卫任何时候都清楚,什么能多做,什么一点都不能做。群众喜欢他,也信任他。

说起钱卫,很多人像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刘万里那样,开始微笑着,可说着说着,掐灭烟头,潸然泪下。“他身上有种说不出的东西,特别吸引人,可能就是人格魅力吧!”

“千人送别亲人卫卫,可心中的痛却无处安放!”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平时,人们感知的,是一位位“凡人英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遭遇困境,果断援手。他们用一次次向善的行动,引导、激励着每个人,释放出非比寻常的精神力量,激荡起人们的情感共鸣,赢得广大群众的赞誉和尊重。

钱卫,就是这么一位“凡人英雄”。他的离去,让得知噩耗的每个人都“痛”。

在严家埭一家企业打工的安徽人陈师傅,因登记人口信息与钱卫认识。他掏出一张警民联系卡说:“这是卫卫给我的,有他的电话,让我有事直接找他。我随身带着,觉得特有安全感!”听说钱卫救人殉职,这位中年汉子眼圈红了。

东八埭朱满林大爷声音低沉:“我身体不好,老伴和女儿有智力障碍,卫卫知道了,经常给我送米送油,关心我们的生活……”凌晨送别,这位老人对着卫卫遗像大哭一场。

“那天,我的电动车半路坏了,卫卫不认识我,二话不说帮我修好了。再后来一次,我骑电动车带的东西歪在后座,卫卫帮我扶了一路。”这两件不能再小的事,西八埭的杜月明和刘玉兰夫妻俩一直记在心里,回忆时仍泪湿双眼。钱卫走了,这对50多岁的夫妻为他守灵一夜。

同在西八埭的曹伯银做生意:“有一次,客户临时约我晚上到南京签合同,可我酒后没法开车,卫卫知道了,‘我开车送你。’”那天夜里,钱卫送曹伯银往返南京,来回7个多小时,不要分文。这件事,曹伯银记了9年。

蹑云社区的黄练有块心病:70多岁的母亲因老年痴呆,经常离家出走。“卫卫帮我找回母亲,不下5次。”他张开一只手掌说,特别是2019年夏天那个晚上,“下大雨,我母亲走失。卫卫连跑两家派出所查监控,从夜里9点多查到次日凌晨3点多,最后找到大学城!”后面没监控,钱卫冒雨跑到大学城搜寻,最终在一处工地地下车库找到一身泥泞的老人。“他是我们家的恩人!”这位中年人动情地说。

石桥村低保户居民陆桂荣独自将孩子带大,考上武汉的大学,可负担沉重。钱卫知道后,每月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与陆秀泳等人一起资助他的学业……

“帮别人,是卫卫多年的习惯。只要能帮别人一点,他都不吝啬,都愿出一份力。”孤山村党总支书记刘金芬说,卫卫的爱人杜金红在村里当会计,他每天送爱人上班,然后去镇上派出所,常帮我们带材料过去。“他走的前一天晚上,镇里临时催交一个表格,他正好过来,说我来送吧……”

“卫卫”,亲人般的称呼。只有在亲人离去,才有这种苦痛和怀念。“但那种痛,无处安放!”刘金芬说。

“手机上设了22个闹铃,那是对亲人浓浓的爱!”

刘金芬说,在工作上,钱卫是那种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工作认真负责的好辅警!在家里,他也是那种担得起的男子汉。

“孝老爱亲,家风淳正!”这是乡亲们对钱卫一家的共同评价。

“卫卫做得一手好菜,到他家做客,只要有长辈,他从不上桌,只在最后陪我们吃两口。”作为老乡亲、又是长辈的杜汝康说。

钱卫是相邻的季市镇人,到孤山镇做了上门女婿,两对父母,一位贤妻,一个爱儿,都是他心头的宝。可常年工作的超出勤、满负荷,使他无暇顾及日渐苍老的父母、长期患眼病的儿子。尽管如此,他仍挤出可能的时间,做一名贴心“奶爸”,当一名“家庭煮夫”。

钱卫的离去,给他的父母、岳父岳母留下无尽的哀恸。“我们是无比难过的,可卫卫爱他的工作,我们支持他,理解他的选择。”钱卫的父亲噙着泪说。

“到现在每晚睡觉,她都抱着卫卫的一张照片,结婚时拍的照。”作为杜金红的领导和好朋友,刘金芬说。

知道妈妈的痛苦,13岁的儿子杜钱亿懂事地安慰:“妈妈,你别哭了,你就当爸爸去外地出差了吧。”

“妈妈,我们要坚强,爸爸肯定不想看到我们这个样子!”

……

听记者提到钱卫的名字,杜金红掐了一下虎口,眼圈红红的。她拿出他的手机。每天,她都给这部手机充电,保留着一份念想……“以前我从不看他的手机。”让杜金红没想到,钱卫曾在一天内设了22个闹铃,括号做了备注。其中,每个工作日第一个6:08,第二个6:18(起床烧水、做早饭);周一至周六的6:30(叫儿子起床),6:52(天气预报),7:00(喊老婆起床,该上班的也该起床了),7:20(送儿子上学)……16:30(儿子放学)。后面还有几项工作的,最后一个是23:28(12点看守)。

看着这些密密麻麻的闹钟,杜金红忍不住抹眼泪,钱卫走后,她不敢把这些闹钟的声音放出来。他在的时候,这些闹钟,是温暖,是甜蜜。他走了,闹钟响,就是痛。

钱卫总是尽最大努力经营爱情、照顾妻儿老小,从不把工作中的消息带回家。在杜金红印象中,丈夫只有两次让她发现了危险,一次是他跳河救人,回家换湿透的衣服;一次是他被闹事的醉汉咬伤腰部,渗出了血。

“我不知道他救过、帮过那么多人,但他善良,遇到别人有困难,肯定不会旁观。”杜金红说,丈夫走了,那么多人祭奠他,连续几天为他守灵,那么多人连夜为他送行,又觉得有些自豪,自己嫁了个顶天立地的好男人。

钱卫连续几年春节值班,今年大年初一没排到他。2月5日,一家三口提前买了大年初一的电影票,可2月7日,钱卫失约……

2月12日,大年初一。杜金红穿上新衣,带儿子走进电影院。电影讲的是探案故事,观众席时时响起笑声,杜金红想起机智、勇敢、阳光般的老公,也想笑,可笑出来却是满脸的泪。身边那个座位,一直空荡荡的……

清明节,孤山上,海棠盛开。

杜金红和孩子去看钱卫。擦拭着爱人的照片,看着墓碑上铺满的鲜花,她抹去眼泪下定决心,向前看,把家照顾好,让心爱的人心安……

“来时一腔热血,归时一抹英魂!”网友们说。

标签:墓碑;鲜花;清明时节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