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朱筱乐创办公益寻人平台 “老乐在线寻亲”帮419人找到家
2021-04-29 21:0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朱筱乐为患者佩戴黄手环。顾和平摄

54岁的朱筱乐,现任泰兴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大队二级高级警长。

除了民警,朱筱乐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老乐在线寻亲”公益活动创始人。从2018年3月至今年3月底,他累计帮419人找到家。在朱筱乐的抽屉里,有许许多多的感谢信。每一封,都诉说着一个暖心故事。

帮200多人告别“黑户”

2001年,朱筱乐从部队转业回了泰兴,在横垛派出所当了一名内勤民警,兼职谢荡村社区民警。

扎根农村派出所八年里,朱筱乐扎实工作,勇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成为派出所工作的行家里手。

后来,朱筱乐调到泰兴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从事户籍管理工作。公安户政是一个小窗口,却是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2013年4月,一位社区民警向朱筱乐反映,滨江镇一社区有11位老人,上世纪70年代去江西打工。因为户口档案丢失,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都没法办理。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尽快为老人们补办户口。

由于当时档案保存不妥善,要找到户口迁移底册十分困难。根据当时的户籍管理规定,户口在哪里,非故注销的就应该在哪里恢复。于是,朱筱乐背起行囊赶往江西。

辗转多地,朱筱乐找到了当年保管档案的老档案员。在一座废弃多年的小楼里找到了当年的档案室。一番翻箱倒柜,朱筱乐终于发现了一本发黄的登记册——11位老人的原始档案。

回到泰兴后,朱筱乐根据户籍政策,迅速为11位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当11份崭新的户口簿、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时,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终于不再是‘黑户’了。”

20年来,朱筱乐多次出差,远赴黑龙江、贵州、江西、湖北,帮忙查清了200多人的户口问题,让他们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工作之余结缘公益

朱筱乐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乐”。朱筱乐干脆开通了“老乐在线”,线上解答群众的疑问,让群众少跑路。

2014年8月,朱筱乐从中国警察网了解到,西藏部分群众缺少冬衣冬鞋。朱筱乐当即和西藏警方联系,确定帮扶地区和帮扶对象,发起了“捐赠冬衣冬鞋文具书籍”活动,为西藏中小学生募集冬衣200多箱,文具书包若干。这一活动延续至今。

2015年冬天,泰兴黄桥镇潘家姐弟的父亲去世,母亲痴呆,家里的三间房子岌岌可危。朱筱乐获悉后,便和泰兴市书法家协会共同策划组织了“送温暖书画义卖活动”。在朱筱乐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为潘家姐弟筹款20余万元,让姐弟俩住进了新房。

在窗口接待中,朱筱乐看到很多离散家庭寻亲的艰辛。他注册了QQ、微信,论坛账号,发布公益信息。“一开始做公益是发自内心的善良,没想到大家参与度这么高。”朱筱乐说。

针对“失智老人”易走失的情况,朱筱乐自费购置并配发了“老乐在线黄手环”,为走失老人能尽快找到家人提供帮助。目前共发放“黄手环”200多个。

公益寻亲续写人间大爱

朱筱乐成了寻亲圈里的名人,身边聚集起一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丁金玉就是其中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她的父亲丁长江儿时被抱养到了沭阳。30年来,丁长江四次到泰州寻亲,都失望而归。丁金玉嫁到泰兴后,无意中认识了朱筱乐,于是向他求助。

为了增加丁长江寻亲成功的几率,在朱筱乐帮助下,丁长江在泰州市公安局采集了DNA样本。

很快,好消息传来。经过泰州市公安部门DNA亲缘鉴定,丁长江与海陵区罡杨镇李家三兄弟的DNA相似度极高,基本确定丁长江和李家三兄弟是一家人。

“我能真切感受到家人分离的痛苦,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通过这件事,丁金玉主动报名成了一名寻亲志愿者。

起初,朱筱乐从事公益时只有十几个志愿者,现在“朱筱乐志愿服务工作室”爱心群成员已近800人。如今,朱筱乐创办公益寻人平台3年来,已经帮419人找到了家。朱筱乐先后获评“江苏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最美泰州人”“江苏好人榜”等荣誉。

“只要社会有需要,我愿意将这项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朱筱乐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