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小伙扎根泰州“吹响”竹笛文化
2021-04-28 10:0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990年出生的淮安小伙王露露在泰州大学毕业后,直接留了下来。从代课老师,到自办培训机构,王露露用10多年时间在泰州扎下了根。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中国民管考级竹笛专业考官、泰州市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学会副会长、泰州大剧院公益大讲堂特聘讲师……如今的王露露拥有多重身份,他的“博音艺术”现有学员达200多人,并给10多人提供了专职或兼职的就业岗位。

王露露自小喜欢笛子,后来考上了南师大泰州学院音乐师范专业,主修竹笛。在大二那一年,他就拿着简历去各大琴行自荐。大三那一年,他在学校音乐厅开了一场个人独奏会。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露露有了去泰州市少年宫授课的机会。“那时候,少年宫考察了好几位竹笛老师,应该是觉得我的专业课更胜一筹,综合考量,最终选择了我。”

王露露在少年宫担任竹笛和葫芦丝的日常教学,这算是他日后决定留在泰州扎根的第一步。那一年暑假,他收获满满,既有了人生的第一笔教学收入——7000多元的代课费,也积攒了不少竹笛教学经验。

作为师范生,大学毕业后,王露露有了教师资格证,本可以去考教师编制的,但他没有。“我一直想自己做点事。”王露露说。

2013年,王露露决定自己创业,开个培训竹笛的工作室。他的启动资金就是通过代课攒下的万把块钱。父亲想要赞助一些,被他拒绝了,“我不要家里的,用自己的钱,看看能做多大的事。”

工作室选在了泰山公园东门附近的天泰教培中心一楼,那边培训机构多,教学氛围也好。一间10多个平方米的教室,交了1.1万元的租金,装了空调,买了谱架、教具,钱就已经花得差不多了。为了省钱,王露露从网上买了隔音棉,自己花2个晚上把四面墙壁全部贴满。

一切就绪,就等学生了。可开业三四个月,没有招来一个人。为了宣传,王露露没有去印发传单,而是自己录制演奏的视频,发布到网上或微信朋友圈。或许是被他吹奏的美妙笛声打动了,终于有家长报名,要求先给孩子试试课。

还有少年宫的学员家长打来电话,说孩子上学时间紧张,无法去少年宫上课,想请老师到家里教。王露露欣然应允。

刚开始,课费很低,但王露露每一节课都认真对待。“不管多少钱,家长选了我,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王露露说,有一次晚上风大雨大,上课路上,他一手撑伞,一手扶着车把手,差点摔个大跟头。

器乐教育不像学科教育那么热门,招生难的问题一直存在。为了增加学员,王露露也学着尝试“老带新,有奖励”的方法。奖励虽然不多,但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

对于创业过程的艰辛,王露露认为是自己人生路上的宝贵经历。“家长们把孩子交给我,看重的是我的专业,是对我个人的认可。有不少孩子跟着我学了七八年。我从内心非常感激他们。”

“我觉得创业不能墨守成规,要主动寻求变化,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教授学员的同时,王露露自己也在不断学习、提升。不能外出学习,就借助网络,研究乐曲改编、教学技巧等。“比如,在乐曲选择方面,我们也会顺应时代的变化,选一些符合现代审美的曲子,而不总是传统的一套。”

由原来的一间教室、到两间教室、到六间教室,如今,王露露的“博音艺术”在一步步发展壮大。今年初,“博音艺术”又在泰州城南的凤凰曦城小区增加了一个教学点,并把教学内容由原来的笛子延伸到了钢琴、古筝等。聘用的教师也由过去的1人、2人增加到12人。

“一路走来,虽有诸多坎坷,但是,我觉得是充满希望、充满力量的,非常感谢这一路上给予我帮助的朋友们。我很喜欢泰州,已经在这里买了房,成了家,扎下了根。”

王露露说,人们物质生活丰富以后,必然会追求精神文化,所以,音乐文化未来大有前途。“下一步,我可能会采用合伙人的方法,让更多有志创业的小伙伴们加入进来,让价值从收入上有更高的体现。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泰州的竹笛文化发展壮大,为泰州的文化艺术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