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天气关键词雨 小心局部强对流天气
2021-04-22 21:0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是“谷雨”节气。谷雨到了,意味着春将尽,夏天就要来了。这个时候“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暮春时节甚是绚烂。随着暖湿气流的旺盛,降雨应时而至,本周我们几乎被雨水“包围”。

降雨增多,强对流高发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介绍,今年“谷雨”节气期间,南方降水频繁。4月20日至22日,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随后4月23日至24日、4月29日至5月1日以及5月4日之后,还将有多轮降水过程。在气温方面,今年南方地区的气温变化相对平稳,气温整体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高。

都说“春无三日晴”,今天开始暖湿气流增强,我市以阵雨为主,局部有雷雨,主要的降雨时间是今天到明天夜里,暖湿气流影响下的天气变幻莫测,大家要小心出现局部强对流天气。

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等,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21~22℃。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5~16℃,最高气温19~20℃。23日以阴天为主,云比较多,阳光不太好。24日开始冷暖空气交汇,我市又会迎来比较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可能是本周降雨强度最集中的时段,目前来看,雨水天气将持续到27日。

谷雨时节,防“湿邪”伤身

“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是神经痛的高发期,因此此时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在日常饮食中,可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红豆、茯苓、冬瓜、薏米等。

谷雨节气早晚气温仍较低,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切忌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此时可以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

暮春时节气温升高,加上春季本身阳气蓄积体内,很容易诱发“春火”,出现口干口苦、目赤眼花等不适。因此,饮食上不要过补,可以适当吃些天然降火“药”,比如荠菜、菠菜、马兰头、香椿头、蒲公英等。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说法,应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还可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为安然度夏打基础。

此外,春夏交替之际,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要预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发生。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