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主城区今年新增绿化面积6000亩
2021-04-20 21:0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春兰路西侧、运河路南侧交叉口游园(效果图,最终以实际效果为准)。

五叉港西森园路北游园(效果图,最终以实际效果为准)

这几天,在主城区智堡公园北侧,运河路和鼓楼路交叉口附近,一大块空地已经平整。这块空地将改造成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月季园,预计到今年6月份,这里将鲜花盛放。

今年是泰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省运会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关键之年。今年,主城区将新增绿化面积6000亩,新增绿量创历年来新高。

新建41个绿化游园

绿化游园是提升绿化品质的有力抓手。今年,主城区将利用畸零空间新建41个绿化游园。

畸零地添绿是我市解决主城区土地和绿化双紧缺问题的有益探索。从2016年开始,主城区利用畸零地块打造风格各异的街头游园共计100多个。

在项目征集上,充分征求民意。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广大市民征集畸零地添绿意见建议。参与者向绿化主管部门提出心仪的绿化地址、树木品种、游园名称等建议,实施单位负责开展实地踏勘和分析研判,符合规划建设条件的予以采纳,充分调动城市主人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在项目选址上,注重考虑均衡。利用街头巷尾、小区外围等边边角角的开放空间,以及长期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的呈斑块状地块进行绿化建设,既美化了环境,又优化了空间。

在项目建设上,有机嵌入文化。在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历史原貌的恢复和区域文化的嵌入,结合不同项目,在绿化景观中因地制宜植入具有泰州特色的佛教文化、廉政文化、盐税文化、乡贤文化、里下河文化等,同时采用“文化+教育”“文化+休闲”等改造模式,充分释放人文魅力和活力,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改造提升17个游园

按照“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考核要求,主城区将新建17个经营性苗圃,改造提升17个游园和11条道路绿化。比如,在泰东河两侧新建33万平方米的苗圃;对鸿发游园、周桥游园、吴同甲游园等一批游园将进行彩色化、亮化提升,同时营造花境;对森园路、迎春路、运河路、祥泰路等道路进行景观提升。

据了解,“158”工程指的是:南至姜高路、北至站前路、东至京泰路、西至长江大道的区域,重点实施约100个重要节点、50个重要断面和8个重要片区的景观绿化提升工程,主要包括:高速出入口、火车站、客运车站、赛馆周边主要宾馆、商业街、重要单位(小区、学校等)、游园、重要道路交叉口、迎宾大道、重要河道、主次干道、重要片区。

为提升绿地率,今年,主城区还将对斜桥东侧地块、城东派出所北侧地块等33个拆迁地块实施临时绿化,新增绿化面积约126万平方米。

扮靓主城区城市大门

为了迎接省运会,扮靓主城区城市大门,今年,主城区还将新建九里沟西侧、化工路北侧,迎春西路南侧等以及改造依云湾周边、金鹰天桥等共计23个绿化项目;对迎春桥、青年桥、西仓桥、迎江桥、唐甸桥、草河桥、智堡河桥、智堡后河桥实施绿化提升;对林海游园、鹏欣游园、梓园、海陵e园、凤凰之眼、沈毅游园、吴陵游园、和平电竞主题公园、铁塔游园、老5号码头游园新建喷泉。

“通过今年绿化项目的实施,主城区绿化10分钟服务圈基本能够覆盖所有小区。”海陵区住建局副局长刘飞说。

记者 严小乔 通讯员 王建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