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泰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活”起来“火”起来
2021-04-17 18: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把红色资源当成最好的“教科书”,让理论宣讲成为精神的“加油站”,连日来,泰州各地广泛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奋进的磅礴力量!

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一部跌宕、苦难而又辉煌的历史……”近日,2020届新入职的省委选调生马益正在精心准备《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备课教案。作为泰州市海陵区“三新(提拔正副乡职领导干部、新入党人员、新入职人员)人员”之一,马益被纳入基层理论宣讲队伍,将跟随“三新”宣讲团去到海陵各地开展党史宣讲活动。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海陵区今年将以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线上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三新”宣讲团和“医心向党”“杏坛之声”“聆听青语”等16支机关特色宣讲队的作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等场所开展巡回宣讲,目前部分宣讲活动已经火热展开,反响热烈。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寺巷街道二桥社区项目征收现场,该区与泰州市委党校合作共建的“‘巷’理而来党史讲堂”,近日正式启动。接下来,双方将通过校街资源共享、学习联动、活动联办,建立起学教融合、相互促进的协同创新机制,铸就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史学习联盟之路。

“大邹镇曾有一位‘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王荣祥。1949年5月23日,在解放上海浦东高桥战斗中,身为副连长的他抱起30斤重的炸药包,塞进敌人的碉堡,并用身体堵在敌堡枪眼上壮烈牺牲……”伴随宣讲员的深情讲述,泰州兴化市大邹镇新庄村烈士王荣祥的英雄事迹深入人心。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学好党史,从英烈的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

靖江市开展“童声诵百年党史,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组织全市4万名少先队员共读《少年儿童学党史》一书,在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来自外国语学校、城北小学、马桥镇中心小学等9所学校的少先队员精心录制了9个专题共45个党史故事。《前赴后继》《井冈烽火》《百万雄师过大江》……队员们用稚嫩的童音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奋斗史、光荣史。

“实景课堂”生动可感

追前人,思今日之和平得之艰难;忆英烈,知今日之幸福来之不易。掩映在苍松翠柏间的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矗立,这里是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优质“实景课堂”,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作为苏中革命的摇篮,泰兴红色资源丰富。这里,沈毅建立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陈毅领导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粟裕指挥了苏中七战七捷的首尾两战。这里,涌现出了草鞋司令陈玉生、隐蔽战线“谍战玫瑰”沈安娜等英雄儿女。坚持让红色资源走出博物馆、展览馆,更好地“动”起来、“活”起来,泰兴市进一步发挥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的教育引领功能。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中共江浙区泰兴独支纪念馆、沈安娜生平展馆等教育基地,设置“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主题的现场党史教育,将黄桥决战精神、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融为党史教育的“主打色”。

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办事处近日联合姜堰区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在姜堰红色基地曲江楼举行“不忘初心 闪闪红星”2021年“罗塘红先锋行”活动启动仪式。该街道成立了红色基地保护队、红色史料征集队、红色故事宣讲队三支党史学习教育队伍,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列入重要日程,充分挖掘辖区内红色史料,有序开展一线红色故事宣讲活动,确保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为民办事主打“解难”

这几天,在泰兴市黄桥镇东进路西延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正紧张作业中,工人们忙于铺设道路下水管道。作为黄桥镇今年“865”项目中的重点工程,东进路西延计划6月份建成通车,将黄桥老城区与黄桥新城连通,方便百姓出行。

回应民生所需所盼,围绕发展难点堵点,黄桥要以决战之势夺取新时期“黄桥战役”的胜利。新一轮“865”项目中,包括城中村改造等“八大工程”项目40多个,解决垃圾处理难等“六大难题”项目20个,项目大开发等“五大工作”项目45个。这是泰兴市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燃烧奋斗激情、赶考新征程的缩影。泰兴全市上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连日来,海陵区城西街道头营社区5组的生态停车场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片繁忙。过不了多久,这处新建的停车场就可以投入使用,解决当地居民停车难题。这里原本是一块4亩左右的“抛荒地”,高低不平、杂草丛生,中间还有一片竹林和一条臭水沟。今年年初,在头营社区召开的居民代表大会上,商定将这里改造成生态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的问题,同时美化环境。

这项工程原本被列入下半年工作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头营社区党委对全年的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围绕群众所关心的、急需解决的民生实事,变“计划办”为“就地办”“马上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的落脚点就是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泰州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致认识。

标签: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