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经常做虎头鞋送给邻居 谁想学手艺可以联系她
2021-04-16 21: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款式随你挑,你要我就送。”近日,家住靖江东环花苑83岁的王秀珍家里常有邻居前往取虎头鞋,经她之手细细打磨出的虎头鞋个个精致可爱、栩栩如生,凭借着制作虎头鞋的好手艺,她做的虎头鞋只要一完工就被邻里亲戚争着要。

虎是“百兽之王”,老一辈人认为,穿上虎头鞋可以为孩童壮胆,能驱邪避灾,保护孩子健康安宁。从做姑娘时,王秀珍就跟着母亲学做虎头鞋,练就了制鞋的基本功。结婚后,她也一直没把这针线活儿丢掉。

虎头鞋制作流程复杂,做鞋裱、纳鞋底、做鞋帮、上虎脸、掩鞋口,然后把鞋帮和鞋底缝在一起,再用色彩鲜艳的毛线和金属片做成虎须和虎眉,最后缝上鞋带,一双虎头鞋才算完成。

王秀珍进厂上班后,虎头鞋没以前做得多了。直到12年前,老人有了重孙,年过七旬的她便想着也给重孙做几双虎头鞋来穿,这才把老手艺又拿了起来。

她做的虎头鞋,分棉鞋和单鞋,穿着舒适透气,孩子很爱穿。独特的造型让看到的人啧啧称赞,不少邻居便跟她求虎头鞋。王秀珍很热心,有求必应,后来又陆陆续续做了近百双虎头鞋,亲戚及街坊邻居谁家生孩子了,她就送上一双,希望孩子健康平安。“虎头鞋,做工复杂,制作一双往往要花三五天时间。”王秀珍的二儿子黄纪和说,但老母亲总是乐此不疲。

近几年,随着年岁增大,老人的视力不如以前,做虎头鞋时必须得戴上眼镜,还得趁着室内光线充足的时候赶紧忙,但她从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有乐趣。做鞋时,王秀珍左手拿着小鞋底,右手捏着绣花针麻利地上下穿梭,尽管年过八旬,但她的双手仍然十分灵活,针锥扎眼,打针引线,拉线、紧绳,动作一气呵成。

为了让孩子们穿得更舒服,王秀珍每一道工序都得琢磨半天,光是虎头的造型就颇费功夫。黑色的毛线缝一圈做睫毛,白色丝线中间镶嵌黑色丝线做眼睛,额头正中间用彩色毛线团替代“王”字,嘴角边有绿色毛线做成的毛发和胡须,甚至还有隐藏在毛发下面的牙齿和舌头,这番巧思和精湛的手工让人惊叹。

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晨阳社区居干周林元说,王秀珍是个热心人,虎头鞋做得好,还免费送给身边人,难能可贵。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会做虎头鞋了。”王秀珍说,对她而言,做虎头鞋是难以割舍的情怀。之所以将鞋送人,一方面是她不希望这种传统手艺消失,另一方面也是送给儿孙辈的祝福。如果有对做虎头鞋感兴趣的,又能坐得住沉得下身子学手艺的,可以跟她联系,她将免费传授技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