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90后“新农民”,种出“莓”好新生活
2021-04-15 20:3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采摘、装车、送货……四月正是草莓采收旺季,靖江市季市镇文嘉村“叮叮家庭”农场主张涛忙得不可开交。每天他要把刚刚采摘的草莓,从种植基地直接送到泰州多家水果摊位,保证市民们都能吃上当天采摘的新鲜货。

张涛告诉记者,他家栽种的“隋珠”“宁玉”两个品种草莓,在近日开幕的第七届江苏(盐都)草莓文化旅游节暨第八届江苏“紫金杯”优质草莓评比中分别荣获了银奖和优秀奖。这位27岁的“新农民”,凭借小小的草莓种出了“莓”好新生活,奔上了致富的小康路。

不走寻常路,大学毕业回乡创富

大学毕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是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的梦想。然而,5年前,作为一名90后的大学毕业生,张涛却不走寻常路,毅然回乡创业,发展草莓种植,当起了一名新时代下的新农民。

还在江苏农林技术学院就读农业专业时,张涛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并注重草莓种植知识的学习。“现在种地的人少了,种地的年轻人更是凤毛麟角。要是能选择好方向,一定可以在农村广阔的土地上大有作为。”张涛说。

对于为何回乡当“新农民”,张涛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父母对农业发展的思路一直停留在比较传统的层面,而现在想要从土地里求效益,不掌握科学种地的知识是行不通的。那段时间,张涛骑着电动车将靖江转了个遍。经过几番市场调查后,他来到草莓种植相对成熟的马桥镇,帮一家草莓园管理10亩草莓田,顺带学习研究草莓种植技术,把课本上学到的经验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这块草莓田在张涛的管理下生机勃勃,效益明显比以前增加。

经过3年多的摸索,张涛掌握了草莓种植的诀窍。2020年,他回到老家季市镇文嘉村承包了180亩地,大力发展草莓种植。受其影响,原本在外工作的父亲张建彬,也决定重拾“锄头”给儿子帮忙。

高品质草莓,走进“盒马鲜生”超市

128个草莓棚,从搭建、育苗,到授粉、结果,张涛倾注了大量的精力。一路摸索一路前行,张涛严格管理着草莓种植的每道程序,精心照顾着自己的“宝贝疙瘩”,并定期赴外地学习充电。他还将黄豆发酵成有机肥稀释灌溉,减少了化肥对土壤的环境污染,增加了草莓产量。

高效益源于高质量的产品。“我家的草莓是原生态的,施生物菌肥,不打农药,不使用膨大剂,保证每一颗送到顾客手里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张涛满是骄傲地说,现在草莓园年产量超过3000斤/亩,年销售可达2至3万元/亩。

“眼下正是草莓销售旺季,每天有三五千斤草莓从这里送往泰州、南京、上海等地的70多家超市、水果店。”张涛说。这几天,张建彬、张涛父子的电话整天响个不停。“因为种植的草莓品质好,销路一经打开,经销商都慕名而来。我们已经和线下不少大型超市、水果店签了订单。2020年12月,我们的精品草莓还走进了‘盒马鲜生’生鲜配送新零售超市。”

目前,张涛的草莓园里除了有大众熟知的品种“红颜”“月秀”“宁玉”,还有高颜值的“白雪公主”、口感绝佳的“隋珠”等五六个高档品种,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带动村民致富,共奔小康路

创业路上,张涛刻苦钻研,不服输、不放弃。对于当地社区和村民的支持,他十分感恩,为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栽苗、采摘期是草莓园最忙碌的时候,张涛都是请当地60多岁的村民来帮忙,每天用工50余人。“年龄大了,也没法出去打工,自从家门口建了草莓园,我们不出远门就可以找到了工作。”草莓园的分装工张福宝说,草莓园的建立帮助他和邻居们每月轻松增收2000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致富才是真正的富。富裕起来的张涛把手上50亩草莓种植园,承包给4户愿意尝试种植草莓的农户。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张涛不但负责传授种植经验,还负责销售。承包户章永林说:“张涛这孩子实在,我们跟着他干放心。今年,我家的草莓产量不低、价格也好,估计一年忙下来赚个二三十万是妥妥的。”

张涛说,下一步将扩大种植规模,精细化发展草莓种植,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原则的基础上,尝试草莓立体种植、脱毒种苗组培等新模式,持续提升草莓产量和品质,让消费者吃上“更加绿色、更加健康、更加精品化”的草莓。同时,引进优质的新品种草莓,拓展草莓酒、草莓酱等深加工产品,努力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