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这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很优秀
2021-04-09 20:59: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一节节有温度的课堂,点亮了困境儿童的梦想。近日,由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弟弟妹妹筑梦课堂”困境儿童素质能力提升项目荣获2020年度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2018年上半年,在一次困境儿童走访行动中,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陈露遇到了8岁的小西(化名)。小西住在一栋空荡荡的乡村小楼里,平时就在厨房学习,爷爷不识字,做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只能空着。她性格内向,很少出门。

在靖江,像小西这样的儿童还有1000多名,在对该市困境儿童假期生活状况进行评估的基础上,2018年7月,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发起“弟弟妹妹筑梦课堂”困境儿童素质能力提升项目。该项目为6到14周岁的靖江困境儿童提供学业、兴趣、安全、心理(包括情绪管理)、社会参与等五方面的课程学习,帮助他们提升综合素养,消除成长困惑。

靖江市179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徐君介绍,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打造出了一支由300多名热心公益的高中生、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哥哥姐姐志愿服务队”。多才多艺的青年志愿者们发挥专长,打造一节节趣味课堂,帮小西这样的困境儿童开阔眼界,打开心扉。

在手工课上,孩子们在志愿者指导下,用废纸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笔筒,感受变废为宝的奇妙;在烘焙课上,孩子们化身小西点师,烤出了香喷喷的蛋挞;英语课上他们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英文名片,还和远在西雅图的志愿者Sarah视频连线,分享兴趣爱好和校园趣事……孩子们在“筑梦课堂”上快乐而专注地学习,他们在社工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下,学习防溺水等10多类安全知识、挖掘20多种兴趣爱好、体验10多种不同职业,攻克“英语开口难”等学科难点,有的还成为小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

项目还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梦想车队”,2到3名志愿者负责一个乡镇孩子的接送,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保驾护航。项目开展两年多来,已设立“筑梦教室”3间,开展活动课堂100多次,服务困境儿童20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1000多人次。孩子们在筑梦课堂上燃起对未来的信心与渴望,走出狭小的空间,架起与外界沟通的桥梁。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