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小长假天气如何?降雨又降温! 市气象部门特别提醒:当心打雷
2021-04-01 22:1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清明小长假将至,作为春天里的假期,可以“名正言顺”去接近大自然,还是挺让人期待的。但是,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清明小长假的头尾两天都是“雨纷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还会下降些。不过,话说回来,雨或许会给清明节增添些许厚重感,也会为春色渲染几分书卷气。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开始,气温将有所下跌,4月初的最高气温20℃线将逐渐南落到湖南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一带,咱们泰州的最高气温也将会掉到20℃以下。另外,大范围降水持续,长江中下游局地会出现暴雨。

今天我市阴有中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1~12℃ ,最高气温14~15℃,明天阴有时有小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2~13℃,最高气温16~17℃。大家最关注的清明天气也有了最新消息:目前看来小长假将被阴雨包围,只有4日一个多云天。想要外出踏青的,要提前做好计划。

除了冷空气和下雨,市气象台特别提醒大家当心打雷。雨是因为冷暖空气交汇而起,所以很有可能会打雷。说起来,今年还没响过一声春雷。其实对于春天来说,下雨打雷也是春天的一大特征。

泰州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属于雷电多发区,一般每年的2-11月都会有雷电发生,4-9月更是雷电多发的季节。所以清明时段已经算是进入了雷电高发期。而且,像这样冷暖气流交汇的情况,还容易引起雷暴天气。这在气象上也叫做“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对流性灾害天气。它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和短时强降水等。

进入春天后,暖湿气流开始强大,这时一旦有冷空气南下很容易“两强相遇”引发强对流。所以,清明小长假期间,如果大家外出遇上雷雨,千万小心,不要躲到大树下,不要在雨中穿行奔跑。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