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推进淡水生态养殖 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03-29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泰州讯 良好的水环境和水资源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兴化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水域生态环境和优质水产品的需求为目标,坚定不移全面推行淡水生态养殖,促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考察调研,宣传培训。2月24日、25日,兴化市组织部分水产养殖重点乡镇分管负责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赴上海、苏州等地考察学习养殖尾水治理,两地在治理模式、建设标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推进兴化养殖尾水综合治理示范基地样板工程建设、推进池塘生态化改造以及促进兴化全市生态渔业健康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3月22日,兴化市大闸蟹行业协会以“凝聚共识创品牌,生态绿色谋发展”为主题召开会议,邀请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专家围绕淡水池塘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的关键技术与应用作专题讲授。

打造样板,示范推广。该市积极推动昌荣河蟹生态养殖示范园、沙沟淡水鱼虾生态养殖示范园建设,多次邀请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专家实地调研,完善园区规划设计,助力园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3月以来,兴化市组织对上官河、卤汀河两侧涉及的大邹、中堡、钓鱼、兴东、陈堡、周庄等6个乡镇开展实地调研,计划在这6个乡镇打造6个池塘生态化改造异位修复示范基地,目前通过现场查看池塘规模、养殖现状、水系等因素,初步确定了改造点位。

院所协作,科学推进。针对当前国内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技术没有统一的实施标准,对实施后的结果也没有非常确定的效果,对不同的养殖品种、养殖模式还需要采取不同的治理方法等问题,兴化市积极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对接,邀请专家团队到兴化各乡镇开展实地调研,拟通过调研各乡镇养殖实际情况,提出分类治理意见,制定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

下一步,在加快推进淡水养殖尾水综合治理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兴化市将加大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技术、生态养殖技术培训,用栽植水草、水生经济植物、投喂螺蚬来实现塘内塘外同步净化,用生物制剂、机械增氧来塘内塘外调水净水,精准投喂饲料,精准防控病害,减少投入品的使用,并继续抓好蟹池水草排放和清塘药塘及尾水排放的管理工作,切实加强水产养殖污染管控,促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邹付元 胡哲)

标签:兴化市;生态养殖;淡水渔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