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新区检察院“趣学民法典”微动漫走红网络
2021-03-25 18:1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高新区检察院“趣学民法典”微动漫走红网络

“趣学民法典”微动漫视频截图

法条在大众的固有印象中是死板的、枯燥的,而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却以《西游记》为场景,通过“烟火气”的原创故事解释枯燥的法条法理,打造出“趣学民法典”普法系列微动漫,爆火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为宣传好这部法律,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决定用微动漫形式进行普法。该院抽调民行部门和宣传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创作团队,启动视频策划及拍摄制作。团队一致认为,《西游记》无论是小说还是电视、动画片,都有极广的传播度,每个人物的形象也是深入人心,用“西游记”这个大IP进行创作,一定能吸引受众。

创作团队从民法典中选取了总则、物权、人格权、继承、婚姻家庭等五编中最受群众关注、最具实用价值的20多个条文,对其进行加工创作。

开篇之作确定为《物业侵权惹众怒 八戒败走高老庄》,故事结合《西游记》原著情节,西天取经归来的猪八戒被聘为“高老庄小区”物业经理,却因为私自占用电梯空间牟取个人广告收益,与小区居民产生冲突,最终依据民法典规定,八戒不但应将不法收益全数交出,还被开除。无家可归的八戒只得投奔沙僧,沙僧慷慨地将自己的房子让给他居住,不想八戒却想将房子占为己有,检察官“杏林君”根据民法典“物权编”中关于“居住权合同”“居住权消灭”等条款,让二人签订了居住权合同。

《物业侵权惹众怒 八戒败走高老庄》在“江苏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立马吸引大量粉丝,很快获得“10万+”的高阅读量。网友惊叹:2分多钟的时间,环环相扣的故事,竟嵌入了物权编中5个“硬核”法条,好厉害!

首战告捷,创作团队信心倍增,大家决定将《西游记》中各色人物悉数搬来,设定“人设”,用幽默诙谐的故事情节让趣梗不断。

“动漫人物不能完全与电视、动画人物相同,在设计角色形象时,我们与专业动漫公司进行合作,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同时进行创新,为‘趣学民法典’系列一共设计了20多个动漫形象。”“趣学民法典”主创之一、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科员白翼轩介绍,比如猪八戒是西游记中“七情六欲”最多的人物,也最有“梗”,因此成为本系列当仁不让的男主角。

牛魔王是多情的土豪、铁扇公主是傲慢的贵妇、沙僧是善良的普通百姓、四海龙王是争夺家产的四兄弟……一个个“人设”让观众似乎看到了身边的人物原型。

“动画制作不同于真人短片,每一帧画面都要单独绘制。”白翼轩说,为使每一个镜头都呈现完美效果,创作团队与动漫公司反复对接,仅是分镜就制作了数百页的草图脚本,一切只为精益求精。

这样的辛苦换来的是巨大的肯定。“趣学民法典”系列微动漫,从2020年8月推出至今,一共5期,其中3期获得“10万+”的阅读量,可谓当之无愧的“网红”。在今年2月举办的全省民法典普法短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该系列从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全省二等奖。

在每一篇微信推文中,网友们都积极留言,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博大精深的民法典被演绎得如此接地气,真心点赞”“这样的普法,有趣有意思”“这个系列每出一期我都会转发到朋友圈和家族群,不光因为很好看,而且非常实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