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戴窑镇开展“规范道路名称 传承底蕴文化”协商议事活动
2021-03-25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泰州讯 老地名不仅是一个地方的地理信息标志,更是历史和人文的宝贵遗产。然而,近年来,随着集镇道路的不断拓宽和改造,以新地名取代旧地名情况多发,许多新路名百姓并无认同感,同时也给部分群众的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更好传承历史,方便群众,3月17日,兴化市戴窑镇以“规范道路名称 传承底蕴文化”为议题,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

协商议事会前,政协委员、社区工作人员深入镇区街道走访本地老居民,了解巷道名称由来。派出所、民政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对拟更名道路和地名普查情况进行摸排,列出了详细道路名称清单。

“地名虽小,文化却大。戴窑是传统古镇,要沿袭和挖掘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纪念意义的老地名,让古镇更加具有厚重的历史气息。”镇党校副校长袁幸福说。中书协会员、戴窑籍在外名人袁立中则建议把原来的戴舍路改为青龙路,以策应古籍“南有青龙桥,北有凤凰嘴”的记载。地名研究专家张培元提出:“新地名的命名、设标要建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做到新地名与本地人文历史相吻合而老干部代表陈荫松则生动讲述了集镇三桥路、乐吾路等道路名称的由来……协商议事会上,党政相关负责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邀请的文史专家、在外名人等齐聚一堂,围绕如何规范路名,延续独特“窑文化”踊跃发言,建言献策。

戴窑镇党委副书记、协商议事活动召集人周健强调,路名命名事关戴窑发展,意义重大。戴窑镇民政办作为编制单位,表态将认真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坚持“遵照历史、兼顾习俗、体现规划、好找好记”原则,进一步深化细化路名命名工作,让路名更加彰显戴窑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提升戴窑的集镇管理服务水平。(张驰 彭勃 袁幸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