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沈高“新农人”联谊会孵化创业富民梦
2021-03-23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泰州讯 坐落于省级姜堰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泰州市姜堰区沈高镇“新农人”联谊会会长孙飞投资建设的胚芽米生产项目日前正式投入试运营,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形成日产2吨胚芽米的生产能力,填补了周边地区胚芽米生产的空白。

2011年大学毕业的孙飞,放弃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返乡当起了“新农人”,他成立的泰州汉土植保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本地及周边土地1130余亩,通过生态轮作、稻鸭混养、稻鱼混养,将普通农田种成了“生态田”“高效田”,与传统种植相比,亩均增收2000多元。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稻种植效益,2019年下半年起,孙飞开始了胚芽米加工项目的调研,确定了租用园区标准厂房投资建设加工项目的方案。该方案经“新农人”联谊会推荐,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认可,除了在厂房租赁、项目水电配套等方面给予优惠,联谊会还牵头提供“店小二”服务,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证照办理、项目宣传推介等环节,促进项目的快建设、快达产。

在江苏省姜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沈高镇),一批像孙飞一样文化学历高、创业富民激情高、“三农”工作热情高的“新农人”正在不断涌现。“新农人”联谊会,就是沈高镇针对“新农人”群体中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经济组织成员较多的实际,特别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联谊会立足传统农业的升级换代,以“联谊、服务、交流、发展”为宗旨,注重引导20多位“新农人”会员开展技术推广、信息发布、平台互动等活动,为“新农人”尽情放飞富民创业梦想提供舞台。

“新农人”代表、党外知识分子施阳辞去机关工作后,回到家乡创办起种植面积200多亩的家庭农场,致力于回归自然生态种植,杜绝施用农药、化肥。施阳农场创新生产的“蚊帐大米”,通过了SGS欧盟检测,走向了国际市场,其经济效益是传统种植效益的两倍以上。联谊会及时组织交流观摩活动,引导全镇家庭农场和新型农民到施阳农场参观学习,拓展稻米产业发展空间。据统计,该镇“新农人”土地种植面积达14000多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90%以上,更涌现出“蚊帐大米”、“汉土”鱼米等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稻米品牌近10个。

2018年,安徽小伙张帅来到位于沈高河横核心区的农业园区服务中心,担任泰州我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通过网上平台销售姜堰本地的大米、葡萄、鸡蛋、鱼圆等农产品,销售一路飘红,特别是疫情期间,线上销售更为火爆。联谊会抓住这一鲜活案例,积极启动“电商”达人培养计划,依托我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本镇网上销售人才孵化工作,到目前,该镇“新农人”中已有孙志翔、孙飞、丁谦军等10多人“触网”成功,成为当地农产品网上销售新晋“达人”。去年,该镇当地农产品线上年销售额已突破3000万元。(沈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