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业社区助17名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
2021-03-23 14:4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走进海陵区兴业社区“残疾人之家”,映入眼帘的是“家庭式的服务,亲情般的关怀”几个暖心的金字。屋内的墙上安装有扶手,让残疾人进出畅通无阻。记者采访当天,十多名残疾人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就业技能。

兴业社区“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8年12月,占地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设有残疾人体能康复训练室、心理健康康复咨询室、残疾人手工工作室等,旨在为包括兴业社区在内的城西街道辖区内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体活动、就业技能培训等服务,为其家庭减轻一些精神和经济负担。

兴业社区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第二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经过探索,社区的助残服务从原来的碎片化逐步走向专业化、标准化。2020年,兴业社区获批国家级社区助残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

残疾人小慧是名聋哑人,二十多岁,没有经济收入。“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正向居委会求助,那时候的小慧很内向。”兴业社区工作人员吴锦程说。社区推荐小慧到“残疾人之家”参加活动,起初她不愿去。“周剑秋爱心奶奶”互助会的志愿者与其交流沟通,取得了小慧的信任,在小慧妈妈的积极配合下,小慧开始每天到“残疾人之家”报到。起初来学写字,后来又跟着老师学电脑、做手工……心理老师也同步跟上,根据小慧的情况,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

小慧渐渐爱上了“残疾人之家”,不再需要妈妈陪同。她的手工串珠很精巧,常常受到老师的夸奖,并能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好价钱。前不久,小慧来到社区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她现在电脑打字很快,手机操作也很熟练,已经凭自己的能力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全职工作。

据了解,兴业社区“残疾人之家”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引进“嗨扑残疾人创业指导”项目,为残疾人提供电商技能培训,教会他们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出售自制手工艺品。

“残疾人之家”还吸纳社会能人传授串珠、十字绣、丝网花、杯垫、笔筒等简易手工艺品加工技术,以公益义卖及市场销售相结合的模式出售,增加残疾人的收入。社区8名社工和“周剑秋爱心奶奶”互助会的33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整合社会资源,寻找劳动强度低、操作简单、易上手的劳动项目,帮残疾人多方寻找就业机会、培训就业技能。这些年,兴业社区“残疾人之家”,已先后助力17名残疾人走上工作岗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