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尿酸痛风患者迎福音,“彭艾教授泰州工作站”在泰州四院揭牌成立
2021-03-19 1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泰州讯 三月的泰州,春回大地,温暖人间。为进一步提升高尿酸痛风疾病的诊治水平,更好服务泰州百姓,3月19日,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举办“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高尿酸痛风中心泰州四院分中心”“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透析血管通路中心泰州四院分中心”“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彭艾教授泰州工作站”揭牌仪式。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彭艾教授及其团队、海陵区卫健委领导、四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仪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高尿酸血症患者逐渐增多,是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后的第四高,对人的生活质量已经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国高尿酸患病率13.4%,痛风患病率1.1%。彭艾教授介绍,血尿酸水平增高有很多危害,其沉积于关节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沉积于肾脏,则会导致尿酸性肾病或尿酸结石;刺激血管诱发高血压,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加重冠心病;损伤胰岛β细胞,则可能诱发和加重糖尿病……高尿酸血症很可能是“现代疾病的首要病因”。

彭艾教授是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肾脏风湿科主任、主任医师、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863首席专家。多年来,其以同济大学肾脏病代谢组学研究中心技术平台为依托,系统研究高尿酸痛风肾病的发病机理及创新诊疗技术。通过高尿酸痛风肾病和透析血管通路专病的多学科联合门诊的建设, 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尿酸痛风肾病诊治中心”和“透析血管通路中心”。

目前,国家现有的“高尿酸痛风中心”还很少,此次泰州四院“高尿酸痛风中心”的建设,将对当地早期高尿酸患者进行系统性管理,大幅降低代谢疾病的发生率。继而,后期糖尿病、高血压、肾结石、肥胖等疾病患者会大幅减少,对国家也是有战略性意义。彭艾教授介绍,中心的建立,意味着泰州四院率先开始进行高尿酸血症的防治工作,后期积累的经验可能成为该疾病基层管理及服务病人的经验。同时,对四院的学科建设也是个机会,后期两个医院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此次“彭艾教授泰州工作站”及两个中心的成立,是泰州四院打造名医名科名院的重要举措。院长江灿华介绍,此次,医院与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高尿酸痛风中心彭艾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特色专科。后期,专家团队将每月两次来医院坐诊,全面指导医教研及特色护理工作。与十院专家的合作,是医院提升专科医疗技术水平的保障,此次合作必将为四院高尿酸痛风疾病的诊疗事业注入新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苏乐 徐静)

标签:尿酸;痛风;泰州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