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锻造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泰州聚焦“123456”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2021-03-15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泰州讯 从3月15日召开的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泰州市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项工作已于2月底启动,目前已全面铺开。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发布会上,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孔德平介绍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全市政法队伍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政法队伍“五个过硬”要求,坚决落实“四项任务”,扎实抓好“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泰州政法铁军,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安全感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概况起来就是“123456”:聚焦“1”个总体目标,即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泰州过硬政法队伍。注重“2”个结合,即把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强化政法干警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政法队伍抓稳定、抓安全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紧扣“3”个环节,市县两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到6月底基本结束,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突出“4”项任务,即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重点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即深入查找并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集中整治“6”大顽瘴痼疾,即集中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

据悉,为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泰州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史立军书记、市政府朱立凡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和副市长、公安局长以及法检“两长”担任副组长,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市级机关工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负责做好统筹协调、组织调度工作。各市(区)和市政法各单位参照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市和市(区)两级教育整顿工作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导和省驻点指导组的指导。

在教育整顿期间,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照“三严、五查、五提升”要求,在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泰州政法队伍建设实际,同样增加了“自选动作”和“创新举措”,确保教育整顿取得预期效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思想发动”一体推进,推动学习教育高质量;二是坚持动真碰硬,强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一体推进,推动查纠整改全覆盖;三是坚持长效常治,强化“持续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推动总结提升见实效。

会上,泰州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上同时公布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泰州指导组进驻泰州期间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渠道。(贾健 申富山 陆秀婷)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