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气温或降至10℃,入春还要再等等
2021-03-16 16:3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从冷到热需要多长时间?泰州给出的答案是:一夜之间。前天的风里还带着早春的凉意。昨天一早,阳光来得又急又猛,气温就像搭乘上火箭似的,一个劲地往上冲,市区的最高气温最终停在了18.5℃,一天升温13℃。但是,一股“全能型”冷空气已经发货,16日开始又要降温了。今年“入春”可谓相当曲折。

冷空气发货

“入春”进程再次中断

伴随着阴雨的到来,今天的体感会凉一些,其实气温并不低。今天阴有阵雨,东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19~20℃。很快这样的温暖就会被冷空气打断,“入春”进程将再次中断。

中国天气网表示,一股“全能型”较强冷空气已经发货,16个省区市或受影响。其中北方地区,强降雪、大风降温、沙尘天气“齐上阵”,东北多地或上演“隔天如换季”,而华北、黄淮等地则会经历气温“对半砍”,气温起伏将会十分明显。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天奇介绍,正是因为前期升温迅猛,造就了这股较强冷空气的“降温实力”。3月15日至16日,南方地区的雨势将有所增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像是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

明天多云转阴,夜里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7~8℃,最高气温14~15℃。明天是降温的开始,17日至18日阴雨不断,17日最高气温仅有10℃,一直要到20日雨停了,气温才会慢慢回升。

昨天“龙抬头”

本周迎来“春分”节气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大家有没有考虑去剪个“龙头”,按照民间传统据说这一天理发能够带来一年的好运呢。本周将迎来“春分”节气。

春分的“分”有两层含义:一是指“春分秋分,昼夜平分”。春分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南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阳热量一样多,南北半球昼夜平分,白天和夜晚的时间一样长,都是12小时;二是指“平分春季”。如果以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和“立夏”之间的这段时候作为春季,春分刚好是其中的中点,平分春季。

一般到了“春分”时节,除了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和华北北部地区外,我国其余地方都已“入春”。江浙一带,岸柳青青,莺飞草长,小麦拔节,油菜花香,正是春色美妙时。北宋大文豪欧阳修曾这样赞美过“春分”:“南园春半踏青时,风和闻马嘶,青梅如豆柳如眉,日长蝴蝶飞。”

目前看来,一直到3月21日,泰州都很难“入春”,今年的春天注定要来晚了,而且它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按照往年数据,泰州一般5月下旬就“入夏”了,所以算起来,春天在一整年里其实不过只占了两三个月。加上春天里气候变化多、变化快,阴晴雷雨总是会挨个儿“报到”,比如要等到21日才会放晴,遇上春天里的好天气,大家千万要把握机会多出去走走。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