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兴东镇:组织河道整治+ 打造岸绿、河美水环境
2021-03-15 10: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泰州讯 连日来,兴化市兴东镇东鲍村生产河内,十几名村民正忙着清理河岸边的枯死水生作物、水面漂浮物,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河道水面、沿岸呈现整洁、干净生态环境。在沈沟村,村民们正在白涂河与庄河交界处打桩设置拦挡,减少上游漂浮物进入庄河。

冬春季是水花生、水葫芦等水生作物枯萎期,也是整治河道的最佳期,从3月2日起到17日,该镇利用15天时间对辖区内水环境进行突击整治,按照河面无水葫芦、水花生,无白色垃圾,无沉船、废弃桥桩桥板,河岸无垃圾的整治标准,以村作战,上足人力,突出“上卡、中清、下捞”措施落实,逐村逐河整治。

在打捞清理水生作物和飘浮物的同时,该镇实施河道整治+机制,对上游拦挡设施设置进行“回头看”,逐一维修加固;注重河岸坡面打造,清理村庄、生产河岸边垃圾,补植树木;突出河湖“两违”防治,组织市、镇河道机械化打捞;全力服务市级样板河打造,高标准建设镇级样板河,擦亮省级水美乡镇品牌;

该镇加大巡河、巡湖频次,镇、村干部全部挂钩每条河道,全程跟踪河道整治+进展,每日在微信工作群推送。镇效能办、“河长办”联合进行专项督查,对进度快、成效好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对进度慢、成效差的剖析原因,督促整改。同时经通过验收的河道及时移交村保洁员,跟进长效机制落实,确保河道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张永国 杨洪江)

标签:河道;整治;庄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