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靖江段资源密度猛增2倍
2021-03-09 09:5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根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研究中心近日出具权威监测报告显示,2020年长江靖江段基于数量的资源密度相比2019年增加了210.53%、基于重量的资源密度相比2019年增加了249.51%。

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泰州段提前实行十年禁捕。为更科学地反映禁捕成果,去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多次来靖江市调查采样,并做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捕捞常规经济鱼类时,2020年单网捕捞渔获物较2019年激增2倍,基于重量的资源密度相比2019年增加了约2.5倍。此外,2020年长江靖江段采集的渔获物达到36种,较去年增加18种。

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过度捕捞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2019年,作为长江大保护的一个治本之策,靖江市将渔民退捕转产作为重点工作,用十年“无渔”换年年“有鱼”。靖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杰介绍,至2020年底,长江靖江段1031艘渔船、4983名渔业人口全部上岸,劳动年龄段的退捕渔民就业安置率100%。

建设“人工鱼巢”,这是靖江市生态修复的又一创新举措。在2020年的退捕工作中,靖江市将集中收缴的钢丝网、水泥船经防污处理后,在长江靖江段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下沉作为“人工鱼巢”。同时,还在长江靖江段江面开阔的双涧沙水域搭建6万平方米的“人工鱼巢”,为鱼类提供“产床”,打造鱼类资源的“长江牧场”。据了解,在大江大河里做大型生态修复工程,靖江在国内是第一家。

本次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可为以“四大家鱼”为代表的长江渔业资源提供至少2到3个世代的保护期,使自然种群得以恢复。靖江市农业农村局渔业执法中队中队长陈浩洲说,为保护长江渔业资源,靖江市常态化开展各类长江禁捕联合执法、联合巡查,构建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防范网络,形成水上严防死守、岸上严阵以待、市场上严查重处的强大合力,确保禁捕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