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三牛”精神致力“两争先”,姜堰项目赶超与城市发展“犇”腾新气象
2021-03-08 11:5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泰州讯 春雨润物,孕育无限生机!3月1日,在纷纷细雨中,新华日报泰州分社“三牛精神开新局”全媒体行动走进姜堰。采访团实地探访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登集团、亩均税收“冠军企业”赛洋机电、全国同行业细分领域“单打冠军”太平洋精锻科技等,置身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感受“三水之城”推动产业升级的奋力开拓,勇争一流的全力奔跑!

宽敞整洁的车间内,一台台大型设备有序运转。作为国内从事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行业名企,双登集团现已形成通信电源、电力储能、交通动力、循环回收四大市场应用产业模块。企业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成立了由院士领衔的专业技术专家委员会。集团总裁杨锐告诉记者,走过“三十而立”的双登转型升级之路正全力提速。2020年,双登集团姜堰总部生产基地完成开票销售45.41亿元,同比增长43.84%;入库税收2.04亿元,同比增长38.78%。今年前两个月,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在手订单增长50%。如今,双登集团在通信电源板块已做成行业首企,数据中心做成国产品牌前两位,电力储能也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一方阵。

走进江苏赛洋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占地仅有5亩的企业似乎有点“其貌不扬”。可仔细探访一番,就能发现企业的优势所在。赛洋公司专业生产电气设备、数控机床及附件、集成电路等产品,拥有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实力。建厂以来,企业坚持走质量品牌路线,注重产品研发创新。仅最近三年,企业开展立项的科研项目有20多项,其中科技成果实施转化应用成果19项,实现纳税销售及缴纳税款呈不断增长趋势。2020年,完成开票销售2.56亿元,亩均产出5611万元,入库税收1274万元,亩均税收达279.48万元,成为姜堰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的佼佼者。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齿轮行业协会50强最具品牌影响力企业。企业主要产品为汽车差速器半轴齿轮和行星齿轮、汽车变速器结合齿齿轮。该公司坚持以创新驱动增长,实施人才第一方略,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建有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董事长夏汉关告诉记者,太平洋精锻一直致力于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已在姜堰、上海和日本名古屋建有研发中心,每年新招大学生不少于100人,仅2020年完成技改投入4亿多元,实现开票销售17.95亿元,同比增长8.41%,不仅成为全国细分领域单打冠军,而且跃居全球同行业前三。

“奋进‘十四五’,姜堰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自觉扛起‘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铆足牛劲开新局。”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在接受采访团专访时说,姜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是“两争先”:争当“特色三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区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示范区;发展定位是建设“五个姜堰”:智造姜堰、生态姜堰、活力姜堰、精致姜堰、幸福姜堰;发展路径是“三大战略”:即工业强区、旅游兴区、教育立区。

新春伊始,方针提出,全区上下要把“三牛”精神体现在谋划发展上,体现在破解难题上,体现在干部作风上。要坚持高点定位,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以项目为主抓手,统筹推进营商环境优化、“链长制”、企业培大育强、亩均论英雄改革、项目“飞地”政策、“五比五突破”竞赛、“项目管家”服务,打出组合拳,全力争先赶超。聚焦城市更新,排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十大行动154项工程,致力打造泰州“幸福水天堂”的生动样本;聚焦项目推进,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13项重点工程指挥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加大实施力度。聚焦矛盾化解,推动工作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大力弘扬新时代姜堰精神,开设干部素养与能力“双提升”工作讲坛,通过领导点题、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社会评题,提升干部工作能力,以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奋发追求,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方针告诉记者,就在2月26日,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泰州分会场设在了姜堰的中车交通超级工厂项目现场。该项目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将建设智能升降产业基地、电驱船艇研发制造基地和供应链管理平台与云仓,预计达产后年开票销售达65亿元。方针表示,新的一年,姜堰将深入践行“项目为王、质量至上”理念,以“五比五突破”项目竞赛为抓手,扎实推进“三比一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全面实施项目招引“飞地”政策,全面推行“项目管家”服务,全面强化“四零四查”督查管理,充分展现项目赶超与城市发展的新气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卢佳乐 顾介铸 周建平

摄影摄像 林珑 徐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