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惊蛰”到,农事忙
2021-03-05 19:0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俗话说“惊蛰到,农事忙”,农民朋友抢抓农时,田间地头呈现繁忙景象。接下来,泰州的天气依然以阴雨天居多,那么第一声春雷什么时候打响,大家都很期待。回暖本应是这个时节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不过最近几天,湿冷的感觉仍然伴随着大家。“春姑娘”到底哪天会来,尚未可知。

雨天暂时不会结束

昨天阳光灿烂了一天,让人很是惊喜。市气象台说,未来几天,泰州依然多阴雨。今天多云转阴有雨,雨要断断续续下到11日,连续的晴天暂时不会出现。

不过,气温总体在慢慢上升。7日最高气温降到9℃左右,但8日开始气温稳步上升,10日又会回到15℃以上。虽然春天还不会一鼓作气地到来,但接下来的日子,每一场雨或许都会增添一丝暖意。泰州常年平均的入春时间是3月下旬,这样看来,这个冬天剩下的日子真的是屈指可数了。

“春秋短,冬夏长”,是泰州一个典型特征。现在玉兰花已开,柳芽开始吐露,还有刚破土而出的小草,是不是比浓烈的春景还要雅致?下雨间歇,别忘了出去走走。

期待第一声春雷

到了“惊蛰”,按照往年的天气特征,接下来要随时等待春雷的出现了。“惊蛰”属于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为12℃至14℃,比雨水节气升高了3℃以上,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时节。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打雷是未来一段时间很明显的天气特征,因为现在的暖空气势力渐渐强大,如果遇上冷空气还想发挥余威,冷暖空气交汇,就很容易出现打雷等天气现象。

对于泰州来说,“立春”时,春天还没有踪影;“雨水”过后,春意淡淡出现;到了“惊蛰”,当第一声春雷炸响,可能才会真正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春天。泰州第一声春雷打响的时间,大部分是在3月里。接下来的下雨天,大家可以竖起耳朵,听听不知何时会突然打响的春雷,感受“平地一声春雷响,惊得万物醒梦乡”的那种意境。

又到春花烂漫时

昨天天气晴好,你出门了吗?不用走远,小区里就会看到成片成片的春花,有五彩斑斓的郁金香、黄色的金钟花、粉紫色的二乔木兰、浅黄色的深山含笑、金灿灿的云南黄馨。市区的红叶李已经大面积开放,东风路中央的绿岛内,红白相间的紫叶李成群成片,甚是壮观!接下来,还有桃花、樱桃花、白丁香、日本海棠、二月兰、杏花、紫荆、蝴蝶花等。春天是赏花季,让人眼花缭乱。

想想春花烂漫的日子,眼下的阴雨天,咬咬牙就熬过去了,毕竟已经不那么冷了。让人身心舒展的春天,真的也不远了。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