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村级老年助餐点让老人吃上“热乎饭”
2021-03-04 15: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4日泰州讯 3月2日,兴化市首家面向村一级的老年助餐点在该市陈堡镇5个村试点运营,主要面向人群是75岁以上的五保户、低保户、重残、优抚对象,他们最少花三元钱,就可在家门口吃上热气腾腾的三菜一汤。

当天上午9时,老年助餐点食堂内,后厨师傅们戴着口罩,将刚烹制出来的美食装进一个个不锈钢饭盒,再放入事先准备好的保温箱内,然后由专车送达陈堡镇陈家堡、曹黄、蒋庄、唐庄、向沟5个村。

目前,陈堡镇60岁以上的老人已超过1.24万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达1650人。这些老人的子女有不少在外打工,中午不回家吃饭,导致一些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出现“吃午饭难”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兴化首家面向村一级,由政府购买、市场操作、老人自愿、子女买单、政府补贴的助餐点,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在陈堡镇投入运营。

陈堡镇副镇长张洋介绍,新成立的老年助餐点,伙食标准为每餐10元,其中75岁至90岁的老人,每人只需自己承担5元的伙食费,而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只需承担3元,差额部分由政府补贴。

“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还将增加定制午餐服务,保证老人既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健康。在助餐服务的基础上,还将开展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乐等‘六助’服务,保障全镇老人都能安享晚年。”张洋说,老年助餐点首选5个村试点运营,2个月后将在全镇进行推广。

“花3元钱在家门口就能吃上这么好的饭菜,真是太开心了。”向沟村91岁老人周燕子享受助餐服务后,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此次推进居家养老助餐民生服务项目,是兴化市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补充。该市民政部门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操作性强的农村老年人助餐“兴化模式”,并在该市推广。(胡桂材)

标签:陈堡镇;餐点;老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