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口岸雕花楼等四处文保单位集中修缮
2021-03-02 17:33: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集中启动四处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包括一处省级文保单位口岸雕花楼和三处市级文保单位刁铺龙王庙、泰昌生木号、龙泉池浴室,全部修缮工程将于年内完成。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四处文保单位的修缮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和《古建筑消防管理规则》,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修旧如旧。

在口岸雕花楼景区,记者看到,雕花楼主楼正在封闭施工,四周搭起了脚手架,拉起了防护网,景区其余部分正常开放。

据史料记载,口岸雕花楼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其东楼始建于清乾隆四年(1739),为江南木商姚氏所建。民国初年,该楼易主于航运富商李松如,后扩建西楼和两侧厢楼,形成传统四合院形式住宅楼。因楼房多处饰以精美木雕,故得名“雕花楼”。1987年,口岸雕花楼被列入泰兴县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公布为泰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高港曾对口岸雕花楼进行揭瓦大修。受自然侵蚀、寒暑交替影响,目前,雕花楼存在屋面盖瓦普遍下滑和脱落,屋脊粉刷层多处剥落、老化程度较重,嵌入墙内的柱、梁、枋普遍出现轻度糟朽,楼体排水不畅导致渗漏等现象。根据建筑保存现状,为更好地保护文物,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决定启动修缮工程。

据介绍,口岸雕花楼本次修缮为揭瓦不落架大修,主要对瓦屋面进行全面修缮,排除屋面渗漏和隐患,对木结构、木装修和木材面进行油漆养护并全面检查加固,以保持房屋构造的完整性和完好率。修缮期间,景区将正常对外开放。

刁铺龙王庙始建于北宋乾德年间,原在江边,因沙崩迁至原三泰啤酒厂内西北角,现位于金港北路东侧,解放路南侧。旧有庙舍30余间,山门殿、大殿、东西偏殿、藏经堂、客堂、斋堂等齐全,现仅存大殿五间,为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重建,具有清代中期典型的建筑特色。1988年被确定为泰兴县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公布为泰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刁铺龙王庙因年久失修,墙体酥碱、倾斜,屋面渗漏坍塌严重,基础沉降,部分木构架腐朽,已成危房。为保护文物,将对其进行局部落架抢救维修,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来青砖墙体和木构件的基础上,对原墙局部倾斜、歪鼓部位拆除修理,以保证墙体的完整性和安全性。同时对现存房屋按原样式、形制、风格、工艺进行全面修缮。

泰昌生木号始建于民国初年,为“金寿木帮”湖北大冶木商刘汉舫来口岸经营木材生意时,聘请家乡名工巧匠依据湖北大冶县刘仁八镇地方特色建筑兴建,同时融合泰式民居风格和徽派建筑风格。木号主体建筑坐东朝西,三面环水,有前后厅两进各三间、天井、花园、密室等,2010年公布为泰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目前已成危房,将进行揭顶大修,同时对局部保存完好的部位进行加固及保养。

龙泉池浴室始建于清朝末年,由柜堂、堂口、汤池、锅堂、凉池、北三间等组成,建筑面积270平方米,为晚清特色建筑。浴室是高港龙窝口一家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自落成至2010年间,一直经营,从未间断。2010年被公布为泰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该浴室因年久失修,原有风貌不存,已成危房,此次修缮将进行抢救性维修,还原浴室初始格局,并将题有“龙泉池”三字的改建门面拆除,还原其原有门面。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