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全面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点普查工作
2021-03-01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泰州讯 “年前,村干部到我家询问房屋建造的具体时间、房基深度,查看墙体构造、建筑材料使用等情况,看得很细、查得也很实。”2月24日,兴化市垛田街道申家垛村村民老王说道。2020年至2022 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兴化市是全国试点县市之一。

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此项工作,由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在建国以后还是第一次。住建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原则、要求,科学做好房屋建筑物、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以及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快速准确地收集各类数据,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兴化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中介绍。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由应急部门牵头,住建部门主要负责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兴化作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122个试点县市之一,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在今年2月底完成此项工作,提前一个月时间。“兴化作为全国122个试点县市之一,大约须普查8992万平方米房屋、118座桥梁、73条道路、5座自来水厂和200千米的供水管线,普查的区域广、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我局将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普查任务。”兴化市住建局分管负责人翁利荣介绍。

据悉,今年1月30日至2月7日,兴化住建局组成两个工作组分别到市域内28个乡镇(街道)培训房屋建筑物普查业务知识,并请专业机构的专家现场指导。在培训中,工作组人员积极宣传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的目的、意义,房屋建筑物普查的重点事项;详细讲解普查工作的流程、填表要求、录入方法、数据上报等内容,及时解答参训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现场发放普查工作使用的底图和表格,演示工作程序、步骤。坚持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工作方法,提升1572名工作人员的履职本领。

“此次调查工作,垛田街道将把房屋建筑物作为重点,组织相关人员到各村采集数据,及时向主管部门报送。下一步,还要将调查成果应用到日常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社会综合治理和风险管控等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辖区老百姓。”兴化市垛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震祥坦言。(王健生 张倩 梅立成)

标签:普查;兴化市;综合风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