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意“霸气归来”,连晴模式开启
2021-02-20 19:0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日盼着春天来,可冬天却迟迟不肯“离开”。昨天,受冷空气的影响,白天的风吹到身上依旧寒意十足,市区的最低气温降到了-3.1℃。不过,这种情况将随着今天阳光的露面而彻底改变,今起气温会快速上升,暖意将“霸气归来”。

暖意来袭,好似四五月

伴随着假期结束,冷空气影响也基本结束了。今天开始,气温“反弹”上扬,开启回暖模式。

中国天气网预计,20日至21日,全国大部气温将陆续攀升至此次升温过程高点,从华北至江南的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年来新高,最高气温20℃线将向北挺进至华北中部,很多地方将提前感受到四五月份的温暖。届时,西北地区、华北、黄淮将较常年同期大幅偏暖,最高气温偏高10℃甚至15℃以上。

我市的升温势头也相当凶猛,今天晴到多云,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0~1℃,最高气温17~18℃。明天晴到多云,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8~9℃,最高气温21~22℃。

不过,2月、3月仍是冷暖空气“拉锯”阶段,当气温大幅升高后,冷空气就会“出手”来降温,所以这种“超前”的温暖并不会持续太久。之后还有一股冷空气来降温,届时气温又会被拉回到比较正常的水平。

气温回升,雨水渐多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2月18日进入“雨水”节气后,天气回暖,降雨渐多。

常年雨水节气期间,天气变化不定,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伴随气温的回升,降水也增多,不少地方甚至会在“雨水”节气迎来最后一场雪。华北、黄淮一带经历着雨雪转换;南方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尤其西南地区雨水频繁。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今年“雨水”节气期间,中东部大部气温偏暖为主,长江中下游以北仍然有冷空气活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多阴雨天气。从目前预报来看,2月21至23日和24至26日,中东部有两轮降水过程。尤其是21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大雨。从目前的预测来看,我市的这场雨可能要到23日才会开始,最近都以晴好天气为主。

入春脚步从南往北推进

气温方面,预计“雨水”节气期间除青藏高原东部和东北部分地区外,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同期偏高,气温起伏波动较大,公众还是要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调整衣物。石妍介绍,此时春季的脚步继续从南往北推进,截至2月17日,入春的脚步已抵达浙江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部、重庆到四川盆地一带。重庆、南昌、武汉、宁波、南宁、广州、福州、海口都已明显感受到春意。

常年2月中旬,春天的步伐在福建北部、江西南部。目前浙江、江西等地入春比常年提前将近一个月。今年1月下旬以来,中东部大部偏暖,尤其是江南一带气温明显偏高,导致这一带今年入春进程较常年明显提前。目前大部分地区还处于冬季,对于淮河以南而言,后期气温还会持续偏高,入季的步伐会继续向长江流域推进。 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