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保函上线8个月 为企业减负近10亿元
2021-02-09 10:1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上百万的保证金到几千元的保费,对我们企业来说,电子保函减负效果立竿见影,现金流压力大大减轻,我们可以参与更多项目的投标了。”元旦过后,泰州实验学校北校区改扩建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迎来开标,对于使用电子保函替代现金保证金,参与该项目投标的江苏晟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感触颇深。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 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精神,积极推动投标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落地,并于2020年4月15日正式上线,有效巩固“不见面交易”改革成果。

据悉,传统纸质保函需要企业提供大量资料供金融机构审核,同时大部分传统保函还需要企业前往金融机构进行现场办理,审核周期长,办理程序复杂,占用资金量大。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开通后,保函办理流程更加简便,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资金成本,让投标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省时、省力、省钱。作为电子保函服务平台技术提供方,工保科技产品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投标企业只需几分钟就可完成电子保函的购买投保,效率大大提高。

投标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运行8个多月以来,累计为430家投标企业释放投标及履约保证金近10亿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可以说,电子保函运行8个多月以来,已成为‘打造泰州行政审批服务新速度’的加速器,助力我市行政审批系统倾力打造持续出众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的推进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电子保函,把线下现金变成了线上保函,简化办事流程,减轻资金压力,就是为了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王述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