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制金牛花灯,祝福“牛气冲天”
2021-02-08 09: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姜堰城区68岁居民刘桂宝,擅长制作生肖花灯。牛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增添节日气氛,他制作了几十盏金牛花灯,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牛气冲天”。一盏盏制作精美、萌态可掬的花灯免费送给小区的小朋友们,引得他们拍手叫好。

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刘桂宝家,看到他正在车库里整理制灯工具。老伴曹凤英说,老头子年年制作生肖花灯,今年动作比较大,专门借用了邻居家20多平方米的车库作为工作室,一有时间就钻在里面制作新花灯,如痴如醉。

车库地面上,摆放了四五十盏扎好的金牛花灯和推车灯。其中一盏金牛花灯,长约30厘米,高约15厘米,头上用金色彩纸装饰,弯弯的牛角高高翘起,身后还拖着金色的牛尾,既喜庆又可爱。考虑到安全因素,牛腹选用了防火的金属板。

为了让金牛花灯栩栩如生,刘桂宝费了不少心思。一个多月前,他就上网查看资料,琢磨新颖造型,反复修改完善。扎制时,从选竹筋到编扎再到糊灯面,一丝不苟。

扎制花灯,也是个变废为宝的过程。比如,牛嘴两边的胡子由废铁丝做成,花灯的四个轮子由废木柴加工而成。制作时,他喊来12岁的外孙于轩泽“帮忙”,传授传统手艺,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如今,小外孙制作手艺渐长,还成了“环保小达人”。

说起来,刘桂宝仅有小学文化,但他爱动脑、爱动手,干了半辈子的铁匠,木工、雕刻、绘画等活儿也比较拿手。5年前,他看到市面上卖的花灯外表漂亮但不经用,便想起自己小时候玩的手工花灯,用上几年也不会坏,决定自学扎灯。为此,他还自制了一套扎灯工具。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能熟练地制作各种生肖花灯。

去年上半年,刘桂宝身体不好,先后两次住院治疗。老伴曹凤英劝他以后别那么拼了,安心颐养天年,可他不听,每制成一盏花灯,快乐得像个孩子。

50多岁的邻居王晓琴说,每到腊月,看到刘大爷忙着扎花灯,就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也重拾儿时的美好记忆,“希望这门传统手艺能一直传承下去。”(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曹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