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打造乡土人才培养高地
2021-02-07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泰州讯  近年来,兴化市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技艺文化”为根本,以“增强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核心,不断深化对乡土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积极打造乡土人才培养高地。

每年组织开展乡土人才系列竞赛,兴化市搭建传统技艺交流展示平台,推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2018年以来共举办七批次乡土技能人才竞赛,参赛选手达550多人。比赛项目涵盖农民画制作、兴化鱼圆制作、藕夹子制作等十几个兴化传统特色项目。竞赛打破年龄、学历、资历和身份界限,不拘一格培养与选拔人才。通过系列竞赛,更多拥有优秀技术、精湛技能的乡土人才脱颖而出,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乡土人才发展、特色传统技艺传承创新的浓厚氛围。

兴化市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效应,推动能手示范,让更多名师带徒,传道授业、帮难解惑。2020年,江苏红膏大闸蟹有限公司获评首批“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另外,该市6人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13人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48人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兴化市积极选树乡土人才“头雁”典型,搭建“雏雁”成长平台,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积极拉动“雁阵”齐飞,助力“雏雁”成长。2020年,兴化市重点围绕手工木工、中式烹饪、砌筑等传统行业和特色行业,强化技能培训,近1000名乡村振兴技艺师破格“晋级”行业高级工,有力促进相关行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此外,该市还搭建“雏雁”成长平台,面向该市普通职工学员,借助“职培云”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

沙沟鱼圆是兴化的乡土特色菜肴,2008年其制作技艺被列为泰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兴化积极打造“兴化鱼圆”品牌,完善行业标准体系,专门组织专家编写兴化鱼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并已通过人社部审核备案。兴化鱼圆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地方特色食品的考核标准。

截至目前,兴化市已组织兴化鱼圆制作专项能力培训5期,培训学员200多人。未来,兴化市将进一步推广兴化早茶、兴化猪头肉、兴化盐水鹅、兴化藕夹子等兴化美食系列专项能力标准的开发,着力推动兴化美食专职能力培训,传承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宽城乡居民就业创业渠道,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张迎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