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企联姻开出“并蒂莲”,200村民家门口上班一年增收900万元
2021-02-05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5日泰州讯 2月1日,在兴化市垛田街道王横村的一片葱田里,村民王一元正给葱苗施肥。王一元边撒着肥料,边乐滋滋地哼着小曲。

“去年大葱打了大胜仗,今年还要上一层楼。”王一元说。王一元有10亩葱田,去年春葱亩均1.2万斤,市场价每斤0.40元,顶能公司按订单保护价每斤0.65收购,每斤较市场价提高了0.25元;伏葱亩均4000斤,每斤1元;冬葱亩均8200斤,每斤3.3元。去年,王一元的葱田亩均产值3.82万元,除去药肥成本、土地租金,亩纯收入3.5万元。

顶能公司全称为江苏顶能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在兴化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顶能公司与王横村结成“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对子,使企业与村从松散走向紧密,在互助中共同发展。

保护价收购村民大葱,是顶能公司互助的一项举措。顶能公司由村能人王祝善于1996年创办,长期以来原料多是本村村民种植,员工也多源自本村村民。但原料价格都是随行就市。与村结成互助对子后,顶能公司对大葱实行保护价收购,并实行订单种植。公司与种植户约定,如大葱市场价每斤低于0.65元,公司按0.65元收购,若高0.65元,则按市场价收购。大葱一年种植春葱、伏葱、冬葱三季,累计亩最低产量2.2万斤。为示范种植大葱,公司在村里建设了100亩核心方,对核心方种植户免费供药供肥。公司还在村里建立1200亩原料基地,并投入100多万元建筑田间香葱大道。王横村4000亩农田,目前大葱种植面积达3600亩。“正是因为顶能公司保护价收购,也才有了村民种葱的积极性,也才契合了每斤3元多的超高市场价商机,如果不种葱商机再多、价格再高也无缘。”王横村党支部书记王一俊说,2020年全村大葱纯收入按最低亩3万元计算,3600亩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而往年全村大葱种植只在2000亩左右。

大量吸纳村民员工,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在顶能公司办公楼南部的食堂区,偌大的车棚停放着上百辆电动车、自行车,食堂里一排排餐桌洁净、整齐。女工王雨桂正对碗筷等餐具消毒。王雨桂说,她今年60岁,是后勤工种,在食堂做事,月薪资3500元。她的丈夫是公司机修工,月薪资4000多元。目前,王横村有220多人在公司务工,其中妇女劳力占大半。这些女工中,月薪高的5000多元,为车间管理岗位,生产岗位3500元至4500元不等。去年,顶能公司月发放本村员工工资80多万元,全年累计960多万元。公司还专门辟出办公用房,与王横村联合成立王横村电子商务公司,对年轻人进行电商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村里已有近百人在电商平台上经营,或销售顶能产品,或为顶能采购原料、半成品。青年电商王炜佳是一个普通案例,去年,他销售青汁粉超过300万元,纯收入超过60万元。

王横村总人口4400多人,除老庄台外,新区都是楼房、别墅,收入大多源自种葱和进厂务工。

“村民因为企业获得增收,企业也因为村民得到发展。”江苏顶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盛说。去年,顶能公司总销售达2亿元,其中开票销售1.11亿元,同比增长59%,上缴税费353.52万元,同比增长159%。员工已达600人。顶能公司荣获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顶能”获评驰名商标。

2015年是顶能公司发展的节点。这年顶能公司上马脱水蔬菜冻干工艺,建设冻干仓400平方米,实施工艺和产品向高端升级,开发了冻干果蔬、咖啡、大麦清汁、豆腐等产品。同时,随着市场拓展,公司冻干规模不断扩大。而每次扩容,都需要增加员工。对此,村里大力配合,协助企业招收本村工人。2020年,公司再度对冻干生产扩容,使冻干仓从700平方米扩大到1520平方米。“既然已结成对子,就应百分之百尽责。”王一俊说,村两委会将招工作为中心工作,从邻村和周边乡镇招聘了200名工人,进入顶能公司,使工厂一下子开足马力生产。

王横村资源匮乏,村集体经营收入一年不足30万元,是个民富村穷的大村。如何在互助中实现村集体增收,2月1日,顶能公司高层与王横村一班人深入探讨。最后形成的共识是,村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和供应链机构,在服务企业中获得收入。今年,顶能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上马肉制品、水产品冻干项目,需增加员工200多人。而在王横村地处兴化市脱水蔬菜产业园核心,以劳务派遣形式为企业招工,可以获得一定的收入。王一盛表示,为公司增员1名,按年计算,每满一年企业向村支付劳务费1000元。同时,企业需要产品包装的塑膜袋、纸盒等,企业也十分欢迎打包采购服务。村里可以成立供应链部门,获得采购服务收入。“乡村振兴是村两委会主要工作任务,对王横村而言就应是服务企业,以企业的发展带动村庄的振兴。”王一俊表示。(倪建明 吴萍 顾日升 )

标签:大葱;村民;兴化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