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有支“俏婆婆”志愿服务队 成员平均年龄超65岁
2021-02-04 14: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医药高新区明珠街道丹凤社区活跃着一支“俏婆婆帮帮团”的志愿者团队,队员大多是社区里的退休女职工。他们协助社区调处矛盾、整治环境、帮扶贫困……做的好事不计其数。近日,他们被社区授予“最美达人团”荣誉称号。

“俏婆婆帮帮团”的“前身”是组建于2015年的“婆婆巡逻队”。“当年,我们组建这支巡逻队的目的就是为居民们做点事,共建美好家园。”时任巡逻队队长的居民周怀林说。周怀林是左邻右舍眼里的热心人,6年前从城区一家企业退休后,她的空闲时间多了,便经常在小区到处转,看见垃圾就扫掉;发现路边的电动车停歪了,就上前扶正;谁家搞装修搬个东西,也会上前帮上一把。耳濡目染之下,邻居费来凤、周红萍等一帮退休的老姐妹也跟着她一起“巡逻”。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婆婆”们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从原先的几个人增加到10多人、20多人,甚至还有几名大爷也加入进来,居民们称这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队伍为“婆婆巡逻队”。

随着巡逻队管的事越来越多,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宽,大家决定对这支队伍进行“提档升级”。一年前,“婆婆巡逻队”正式更名为“俏婆婆帮帮团”,大家制定了上下班制度、服务流程和标准等,成了一支“正规化”的团队。

目前,“帮帮团”已经发展成了一支33人的队伍,分成了四个活动小组:一是由队长周怀林牵头的矛盾协调组,帮助社区居民化解家庭、邻里矛盾;二是由老党员费来凤牵头的环境整治组,协助物业修剪绿化、清扫道路,负责美化小区环境;三是由“江苏好人”朱丽华牵头的困难帮扶组,服务对象为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在节日期间送去温暖和陪伴;四是由楼道长柳美云牵头的文体娱乐组,组建模特队、舞蹈队等群众性演出团体,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俏婆婆”做的好事真不少

除了助力社区日常管理外,“俏婆婆”们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心。每个月的15日是“俏婆婆”们的“公益集中服务日”。这一天,他们忙完手头的工作后,还会集中到社区召开每月一次的“帮忙情况座谈会”,分享心得体会,收集社情民意,协助社区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居民小王兄弟俩都是智力残疾人,家境贫寒,“婆婆”们没少为他们操心,经常上门看望,给他们买吃的、穿的。在一次例会上,小王的一名邻居说,别看两个孩子平时少言寡语,他们也爱运动,喜欢到小区内的跑道上跑步。兄弟俩的鞋子都很旧了,有一只还破了个洞。如果能给他们买一双运动鞋,他们一定会很开心。两位“婆婆”听说后,立即找到兄弟俩,量好脚的尺码后,自掏腰包给他们每人买来一双运动鞋,兄弟俩乐得合不拢嘴。

“疫情防控期间,俏婆婆们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丹凤社区党委书记吴镕说,他们不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排查、守卡执勤,还为一些特殊群体提供便捷、暖心的服务。该社区泰河名府小区住着一对80多岁的失独老人,那段时间,他们囤积的食物已经吃完,但因行动不便,加之没有准备口罩,无法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社区工作人员走访中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购买了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口罩送上门。“俏婆婆”朱丽华还是不放心,尽管自己也已71岁了,仍然每天在家烧好饭菜,送给老两口,陪伴着他们度过了那段孤独的时光。

多年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让居民们对这支“管家婆”队伍刮目相看,“俏婆婆帮帮团”已经成了丹凤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最近,我们社区获评泰州市十佳社区荣誉称号,热心社会公益的‘俏婆婆’们功不可没。”吴镕说。

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张卫

标签:婆婆;俏婆婆;社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