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十届省运会主题口号和会徽、吉祥物定了
2021-02-04 10: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2019年11月起,泰州市筹委会开展了省运会主题口号和会徽、吉祥物的征集活动,共征集到4000多条主题口号、78幅会徽作品和40个吉祥物作品。经过多轮评审和市民群众参与投票评选,并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最终确定了第二十届省运会主题口号和会徽、吉祥物设计方案。

省运会主题口号为“活力精彩新省运·强富美高新江苏”。省运会会徽主题为“活力省运·幸福泰州”。图形从运动会举办地“江苏·泰州”着手,提取地区拼音首字母“J·T”为图形主元素,并基于数字“20”造型,直观表现出江苏省第20届省运会在泰州举办。

会徽图形依据“J、T”字母原型,运用灵动的曲线进行抽象化、拟人化表达,构筑起层次多样、形式丰富的平面视觉,如同一个个运动健儿在奔跑、运动,充满昂扬向前的律动与激情,彰显和谐共存、合作互通、拼搏奋进的全民健身、共同发展精神。

会徽右侧图案融入的“水浪”元素,既契合凤城泰州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又契合水韵江苏勇立潮头的发展图景,既彰显水韵江苏的灵动智慧,又反映江淮海三水交汇泰州,大海奔腾、大江奔流、大河奔放的活力精神在泰州省运会得到大力弘扬。

探究“凤城泰州”这一地缘特色,会徽图案左上角的红色凤头元素,结合字母图像,展现出“凤凰展翅,飞舞天地”的祥瑞图景,凸显泰州浓郁的地域文化,象征江苏·泰州“和谐、健康、奋进”的精神风貌。同时红色异形如同燃烧的体育圣火,契合运动会特征,搭配字母图形,传递出“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整体图形采用彩虹渐变色段,过渡自然、视觉鲜艳,给人一种活力无限、发展无界的视觉感受,代表着运动会的多姿多彩与无限精彩。

省运会吉祥物名为“泰宝”和“凤娃”,形象设计根植于泰州地缘文化,选取凤城泰州“凤凰”和麋鹿故乡“麋鹿”为设计原型,结合泰州“城河水纹、特色服饰”等元素,以拟人化的设计手法进行卡通形象塑造。整体设计形态生动,线条流畅,形神兼备,兼具传统性与现代感,充分体现出泰州的文化内涵。

麋鹿是泰州珍宝,凤凰则是凤城泰州的形象代表,将其取名为“泰宝”“凤娃”,平易亲和,朗朗上口,易于传播与记忆,既符合吉祥物可爱、活泼而又奋进的形象,同时也突出了浓郁的泰州地缘特色。

“泰宝”鹿角弯弯,振臂奔跑,热烈欢迎海内外来宾,代表着“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运动精神;“凤娃”展翅腾飞,勇立时代潮头,寓意着泰州积极谋求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两个吉祥物眼含笑意,灵动活泼,张开双臂,正以欢快可爱的崭新姿态向我们跳跃而来,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展现泰州热情、友善、开放的城市风采!(记者 黄薇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