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朋友,请你留下 泰州市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请外地工友就地过年
2021-02-01 10: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留下吧,我的工友,莫给大家增添忧愁。”“过年啦,我的朋友,真的不放心你奔走。”近日,歌曲《朋友,请你留下》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发布并推荐到首页。这首由靖江文艺工作者原创的歌曲,通过温暖舒缓的曲调、娓娓道来的歌词,表达了靖江人民深情挽留在靖奋斗外地工友的真情实意。

词作者许鉴,是靖江市行政审批局二级主任科员、生态文明研究会副会长。创作此歌前,他刚刚写成一则疫情防控歌谣,用于农村广播宣传。随着“留在当地过年”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便一气呵成写就这首歌词,期望在靖江的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量。

许鉴说,写作过程中,他通过“闪亮闪亮的波光”“嘀嗒嘀嗒的钟声”等意向,表达了工友纠结的心情,“江水温暖”“港城热情”等词融入靖江特色,仿佛城市张开了臂膀,拥抱在靖的外来朋友,拉近彼此的关系。

随着歌词的情绪递进,“依稀可见等待你的家门”“这里就是你的家”等字句中,一层层凸显了“家”的概念,从远处的家乡到眼前的第二故乡,都和新春、过年、祈愿有了情感的交融。

“最后一句,希望能传递出最炙热最赤诚的共鸣,让外来的朋友们真正安心留下来。”许鉴说,相信“你奋斗的地方,将给你最早最美的春光”这句词,是靖江各行各业共同的努力方向。

靖江知名作曲家陈震拿到歌词时,不禁被字里行间真诚的情感打动。“我想这首歌正是这个时期所需要的。”陈震说,他第一时间确定了曲调的基调,要温暖深情,舍弃宏大高亢。在他看来,只有以朋友的口吻,通过平实质朴的表达方式,才能让外来工友产生最真实的共鸣,理解眼下不能回家过年的无奈,最大程度地支持、配合靖江的疫情防控工作。

词曲的相互成就,让这首歌有了理想的模样。在寻找演唱者时,陈震第一时间想到了第二季《中国好歌曲》学员、《我是唱作人》音乐评审团评审高泽深。

高泽深是江苏著名布鲁斯乐队重拍乐队主唱,曾献演2019年靖江生态滨江音乐节。陈震说,高泽深的嗓音浑厚温暖,之前为滴滴打车演唱过一首真挚动人、充满温情的公益主题曲。

短短两天时间,重拍乐队吉他手梁跃完成了歌曲的制作和编曲,他曾参与过任贤齐、黄品源专辑录制,是南京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正式进棚录制之前,陈震对高泽深说,这是一首很暖心的歌,带着温度、真情流露,希望他能把歌曲里暖心的感觉唱出来,因为不光要让更多人看到靖江的美,也要让更多人感受到靖江的温暖。高泽深对歌曲很快有了深入的情感沟通和解读,他像一个真挚的朋友般,以低吟浅唱的方式,完美演绎了这首歌。

此后,许鉴和陈震又邀请了靖江青年歌手徐佳宁,以女性的视角录制了女声版歌曲。徐佳宁是江西上饶人,近年来一直扎根靖江乐坛。第一次留在靖江过年,她对这首歌有了更真切的体会,也和这首歌碰撞出了另一种感觉。

许鉴说,希望这首歌能广为传唱,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前,传递理性和温暖的声音,让外来朋友对靖江有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靖江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春节。(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张金玲)

朋友,请你留下

闪亮闪亮的波光,浸透年历的芳香,奔向新年的春阳,一路回荡呼唤你的声响。

嘀嗒嘀嗒的钟声,吆喝年岁的指针,滑向团聚的新春,依稀可见等待你的家门。

江水温暖,是对你智慧的点赞,港城热情,是对你辉煌的礼敬,这里就是你的家。

留下吧,我的工友,莫给大家增添忧愁。

请你留下哟,我的朋友,何以解忧唯有留守。

留下吧,留下哟,实在舍不得你远走。留下吧,我的工友,那是对你健康的祈愿。

过年啦,我的朋友,真的不放心你奔走。

留下吧,留下哟,你奋斗的地方,将给你最早最美的春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