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23岁女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泰州最年轻捐献者
2021-01-31 1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泰州讯 握紧、张开,握紧、张开……1月28日,在长达6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中,姜堰籍姑娘常玉婷能活动的仅有双手。采集完成后,她的手臂有些麻木,腰部也酸痛起来。

“这点不舒服我能忍受,想到一个生命可以得到延续,我的生命感觉更加有意义。”拿着从血液中刚刚分离出的378毫升干细胞混悬液,常玉婷兴奋地说。

23岁的常玉婷是姜堰区第五位、首个女性捐赠者,也是泰州市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四万多人,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救人方法。继前年苏中药业鲍海春实现了姜堰区首例涉外捐赠后,去年桥头卫生院院长姜元军是泰州市为同一患者捐赠两次的首例,姜堰区红十字会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常玉婷家住三水街道马厂社区,去年毕业于南京中医药大学,父母都是普通的退休职工。2018年大学期间,常玉婷参加无偿献血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大学毕业后,常玉婷回到家乡,又加入了姜堰区红十字会志愿者的行列。去年9月的一天,常玉婷在家接到姜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她的人类白细胞抗原(HLA)与一名1987年出生的女性再生障碍贫血患者初配相符,问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常玉婷十分惊喜,毫不犹豫答应了。看到父母有些担心,她又不断地与父母沟通、解答,最终征得了父母的同意。

常玉婷身材窈窕,皮肤白皙,美丽大方。姜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她体检时,一度发现几项指标不符合要求。但她毫不动摇坚持捐献的意愿,按照要求每天坚持锻炼身体,购药调理身体,注意清淡饮食,增加营养,强身健体。常玉婷的母亲薛莲说,女儿原本生活作息不太规律,第一次体检出现不符合要求的指标时,每天早睡早起,早晨坚持跑步。遇到雨雪天,女儿就反复爬楼梯,直至身上出汗才罢休。除此,女儿还注意饮食,科学制定食谱,荤素搭配,确保营养均衡,并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中药调理身体。

姜堰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黄海晏说,泰州市红十字会前后5次安排常玉婷复检,每次都随喊随到,最终她的各项指标符合要求,于1月22日入住泰州市人民医院,注射动员剂。住院期间,常玉婷仍然每天坚持慢跑,喝牛奶补钙。28日,体能达到最佳状态的常玉婷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整个捐献过程非常顺利。

在1月22日姜堰区红十字会和三水街道为常玉婷举办的欢送会上,她始终面露笑容,深感自豪。“真的太幸运了!”常玉婷欣慰地说,她深知,并非每位初配成功的志愿者都能捐献造血干细胞,很多人没能通过高分辨和体检环节,最终能够如愿捐献的少之又少。“命运之神选中了我,更让我觉得拯救这名患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她感谢父母的支持,更感谢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她圆了捐献梦。

常玉婷给远方患者的爱心鼓励

母亲薛莲说,女儿从小很懂事,也富有爱心,凡事都为别人着想。大学期间,她曾多次献血,大学毕业后,仍坚持做公益,时常买牛奶等食品送给社区困难老人。(姜红 姜轩 秦岭 石益华)

标签:爱心;姜堰;玉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