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泰路街道发现石羊石虎”后续:初步认定石像年代为明中后期
2021-01-26 13:2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9日,海陵区京泰路街道凌窦社区一处干涸的河床内,挖掘出一对石羊、一对石虎,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详见2020年12月10日民生版)。经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钱成鉴定,这两对石像造型简约粗犷,有着较为明显的明中后期雕刻风格,年代应为明朝中后期。

钱成说,《道光泰州志》中有关于凌家坟的记载,对应的位置就是现在的凌窦社区。史料记载,该处曾有两个较为出名的墓,一个墓主为林春,另一个墓主为凌儒。

采访中,记者从村民中了解到,凌窦社区以前曾叫“凌家坟”,相传是因凌姓大户人家将墓安在此处而得名。

钱成介绍,除《崇祯泰州志》《道光泰州志》等地方志的记载外,清代夏荃在《退庵笔记》中也有关于此处地名来历的记载:凌儒墓在林春墓旁,两墓墓道相距只有数十步,丘陇相望。古人的寄托,或在于“两贤德业文章,后先伯仲,魂魄相知,当亦无嫌寂寞矣”。

林春,字子仁,泰州人,明代大儒,系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的弟子,也是明代王学左派代表人物之一。明嘉靖十一年(1532),林春举会试第一,中会元,授户部广西司主事,后历任吏部文选司主事、验封司员外郎等职,四十四岁时病逝,归葬故里。

凌儒,字真卿,号海楼,泰州人,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癸丑科三甲第148名进士,后授江西永丰县令。隆庆二年(1568年),凌儒升任右佥都御史,办理山西屯盐。

钱成介绍,明代对于官员的墓葬等级有严格规定,二品以上置石人、石马、石虎、石羊、石望柱各两件,三品置石虎、石羊、石马、石望柱各两件,四品置石虎、石马、石望柱各两件,五品置石羊、石马、石望柱各两件。“凌窦村民所描述的石烛台其实就是石望柱。古代取得功名的人去世后,经朝廷敕封恩准才能在墓前树立石望柱,以彰显其声名。所立的石望柱,若是文人之墓,造型多为笔形;若是武者之墓,望柱的造型多为宝剑。”钱成说。

据史料记载,林春官至吏部验封司员外郎,仅为从五品,由于去世较早,加之家贫,僚友为其买棺送归泰州,泰州州守、扬州郡守赠银才得以安葬,所以下葬时应该比较简单,墓石像生不可能会有石虎。另据了解,1996年林春墓已被发现,出土了墓志铭与随葬的砚台等物。

凌儒曾任右佥都御史,官制四品,加上加衔,去世后可以享受三品墓葬等级,墓的规格相对较高,墓前会置石虎、石羊、石马、石望柱各两件。

钱成根据现场挖掘出的石羊、石虎,以及村民所言但尚未找到的石马、石烛台(应该是石望柱)等分析,这有可能是凌儒墓前神道两侧所置的石像生,不过要等后期找到墓志铭等才能最终确定。(记者 胡桂材)

标签:泰州;石马;望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