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开启连续冰冻模式 预计要持续到1月14日
2021-01-08 14:4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影响泰州,北风吹得窗框“咣当”作响,出门寒风扑面而来。本轮降温因为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让人感觉比上次跨年寒潮更加寒冷。这轮强冷空气不会带来雨雪,不过连续冰冻已经开始,大家出门还是要当心。

进入“三九”,冷彻心扉

泰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最低气温在-9℃,这已经平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纪录。

南方的冬天比北方难受,对此汪曾祺写得很贴切:“……屋里不生火。晚上脱了棉衣,钻进冰冷的被窝里;早起,穿上冰凉的棉袄棉裤,真冷。”

市气象台发布了低温报告和大风警报。据悉,相比去年12月底的寒潮,本轮因为低温叠加风寒效应,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气温还要寒冷,简直是“冷彻心扉”。

刚迎来“小寒”,今天起又进入“数九寒冬”中的“三九”了。“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按照民间“九九歌”的说法,一年当中最为寒冷,就数“三九四九”天了。冬至开始,北半球白天吸收的热量减少,一开始地面热量还有“余额”,但之后储存的热量一天比一天少,到“三九四九”,热量“余额”达到最少,气温降到最低。

接下来几天,气温暂时不会再忽冷忽热瞎折腾了,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字“冷”,最低气温几乎都在冰点之下。

寒冷是冬天必须要经历的体验。等过完了冬天,才会更加觉出春天的温暖和美好。

天气连晴,注意补水

接连来冷空气,那么2021年的第一场雪什么时候会来?

下雪的条件很苛刻。气温方面就有诸多要求,简单来说,3000米左右的高空气温最好大于0℃,1000多米高空气温小于-2℃。近地面气温要在1℃左右,最好接近0℃。当然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有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来共同影响。

泰州所处的位置相对偏南,气温不高不低,经常处于雨和雪的临界状态。另外加上城市热岛效应,近地面气温较高,普通的冷暖气流交汇,城区降雪难度比较大。

这次冷空气并不会带来雨水,接下去六天会一直连晴。根据气候规律,每年泰州的12月至次年2月,都是一年当中相对湿度最低的月份,空气也会越来越干燥,导致嘴唇起皮,头发带静电……大家记得多喝水,或是多吃百合、银耳、梨、苹果、萝卜等。

早晚出门,预防冻伤

连续冰冻已经开始了,目前看起码要持续到1月14日。早晚出门的人一定要当心,当皮肤温度降到-2℃时,就有可能发生冻伤。

大家一定要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保持衣物的干燥,不要把身体部位长期暴露在寒冷环境中。一旦出现异样感觉,要及时回到温暖的地方。饮食上选择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此外,要坚持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一旦出现冻伤,不要立刻靠近取暖设备,这样做会让血管快速扩张,可能加重皮肤的损伤。可使用一些维E乳膏、冻疮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如果冻伤比较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

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别忘了把家里的自来水管、水龙头用棉麻织物、泡沫塑料或其他专业的保温材质包扎。夜晚应关好门窗,保证室内温度在0℃以上。最好再储备一两桶水,因为冰冻很可能导致供水出现问题。此外,地面遇水容易结冰,请老人和小孩出门时注意安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