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专用车道”到底如何借道走? 泰州交警权威解答
2021-01-05 20:2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公交专用信号灯怎么看?”“车辆掉头时不小心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怎么办?”“公交专用车道上的时间什么意思?”泰州市公交专用车道启用以来,一些市民对如何使用公交专用车道存有疑惑。

近日,就市民关心的公交专用车道的使用问题,泰州交警进行了权威解答。

问:公交专用车道上的时间什么意思?

答:公交专用车道是专门给公交车辆设置的一条独立路权车道,在7:00-9:00、17:00-19:00期间,公交车辆拥有专用通行权,其他社会车辆不得驶入。

目前市区公交优先路段主要对直行公交车辆实行优先控制。当然,特殊车辆是可以在这期间借用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的,如校车、通勤车、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

问:社会车辆右转怎么办?

答:目前市区公交优先建设中公交专用车道分为两类:

①将右转专用车道的左侧的车道改造为公交专用车道。社会车辆右转正常行驶。

②将右转专用车道改造为公交专用车道,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直行、右转公交车辆驶入,左转公交车辆不可驶入。右转社会车辆驾驶员应根据路面标志标线指示行驶,注意观察提示信息。

问:社会车辆在掉头时不小心驶入公交专用车道怎么办?

答:因驾驶中合理的转弯行为导致临时压线(公交专用车道线)的情况不视为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车道行为,但社会车辆驾驶员需及时驶出公交专用车道。

问:公交专用信号灯怎么看?

答:标有“公交专用”的黄色外观信号灯为公交专用信号灯,仅指示直行、右转公交车辆通行,社会车辆仍按照原有信号灯指示通行。

公交专用信号灯有4种灯色状态,分别是绿灯、黄灯、红灯、灭灯,其中,绿灯表示允许公交车辆通行;黄灯表示即将变为红灯;红灯表示禁止公交车辆通行;灭灯表示允许公交车辆通行,但存在与社会车辆的合流冲突,公交车辆应让行社会车辆。 记者 鲍仁

标签:专用车道;社会车辆;信号灯
责编:韩震霞 崔欣